当前位置:

刘军: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来源:邵阳新闻网 编辑:胡权 2021-07-08 09:27:19
 
—分享—

邵阳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张育溪 何杰锋 通讯员 陈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隆回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邵阳多次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请您谈谈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推进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部署、建设现代化新隆回汇聚强大动能。”隆回县委书记刘军表示。

记者:请您谈谈隆回是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哪些举措?

刘军介绍: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们成立了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通过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把握正确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宣传报道、严肃纪律要求,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二是紧扣目标要求。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突出学习重点。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辉煌成就史、为民服务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锻造史、自我革命史和隆回发展史。四是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紧跟上级部署,以点带面,层层推动,结合实际工作,分类指导,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具体化,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记者:隆回县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哪些特色亮点工作?

刘军介绍:“隆回作为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蕴含着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注重发扬厚重的历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一是宣讲走深入心。组建了“1+2+10+25”党史学习宣讲员队伍,即“1”是一支县委宣讲团队伍,开展了专题党课辅导1000多场次,受教育党员2.8万人次;“2”是由县委党校和县演讲家协会组织的两个微宣讲小分队;“10”是10支“党史故事汇”专业宣讲队,深入开展“百场党课强信念”“百场宣讲进百村”等专题宣讲活动;“25”是25个乡镇(街道)分别组建一支党建宣讲员队伍,通过“走街串巷”屋场会的形式,深入群众,零距离讲述红色革命历史、红色人物故事。组织120名“五老”志愿者进村(居、社区)开展 “板凳红色故事会”共忆红色故事,用接地气、有味道、听得懂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累计开展各类宣讲3000多场,直接覆盖超45万多人次,让党史学习教育沾泥土、接地气。

二是活动走新提温。在全县举办“红色电影周末公益放映”活动,每次观影前策划开展短时间的微党课宣讲、红歌大合唱、先进人物事迹讲述等活动,已放映12周,观众达到10000多人次。在乡村相继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建党百周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永远跟党走”文艺下乡及全民健身舞大赛等含有党建、党庆元素的系列活动,把党史融入群众性文化体育生活,让学习教育更有温度,更深入人心。筹办“学百年党史,从阅读起步”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魏源杯”演讲比赛,邀请全国各省市区演讲精英来隆回“讲党史、颂党恩”,大赛“云发布”网上点击率超320多万次,活动将于6月25日至28日在隆回县城举行,省市县媒体将进行现场直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三是工作走实见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一肩挑”达97.7%。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选优配强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施重点项目162个,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长势头强劲。

记者:隆回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军介绍:我们立足实际,从群众切实利益出发,列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126件,全覆盖推进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活动,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确保办到群众心坎上。全县召开屋场恳谈会、座谈会和党员大会800余场,参与群众达到13700人次,解决问题1057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500余场次,为群众办实事1800余件。

记者:下一步隆回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路有哪些?

“下阶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务求实效、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规定动作做扎实,把自选动作做出彩,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实现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双丰收。一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二要坚持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进一步融会贯通起来,整体推进。三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展示学习教育成效,在为民服务实践中锤炼党性。四要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隆回县委书记刘军表示。


来源:邵阳新闻网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