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 蓄势扬帆破浪行 ——隆回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佳成 陈仕球 杨贵新 范志明 编辑:马美姣 2021-06-24 09:02:24
 
—分享—

罗佳成 陈仕球 杨贵新 范志明

“从申报到发放贷款才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真没想到有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不再是难题……”

6月15日,在隆回县工业园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办理好贷款的陈先生感慨地说。陈先生是湖南双惠箱包有限公司的老板,落户隆回工业园区有些年头了。一直想扩大生产规模,曾几度因贷款融资难而放弃了心中的念想。如今,有了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担保,他又拾起了多年的梦想。

其实,隆回是一个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直至2019年才摘了“贫困县”的帽子。为破解县域经济发展瓶颈,县委县政府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县委书记刘军,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韶辉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总是战斗在一线、指挥在一线,做最难做的工作,解最难解的难题,啃最难啃的骨头。在书记、县长的示范带头下,全县营商环境已成了一张精美的城市名片,也创造出了一个个优化营商环境的经典案例。如投资3亿元的祥佳塑胶,从征地到建设投产仅用了88天,创造了“隆回速度”。

健全制度,构筑刚性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建立健全的制度,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抽调专门人员,安排专门经费,组建县优化办。完善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议题。近年来,该县10余次在县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完善考评机制。为对各单位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建立了考评机制。近年来,该县有7个单位增加了年度评先评优指标;2人被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有3个单位被黄牌警告,3个单位“一把手”被诫勉谈话,单位年终评先评优资格被否决;1个单位班子成员评先评优被否决。

广言纳谏不怕家丑外扬。向社会公开承诺。通过隆回新闻、隆回电视台、隆回政府公众信息网,把各单位的办事指南、收费标准、服务质量等情况向社会公开,单位一把手在县电视台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各单位在醒目位置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牌。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全面推行全程代办、刚性收费、阳光审批和公开办证,建立了工业项目办证绿色通道,做到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一口子收费。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在隆回新闻、隆回电视台、隆回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辟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开设民情热线,设立网上举报箱;并从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优化营商环境特邀督评员。开展干部作风巡查。该县把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巡查当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全县开展了20次干部思想作风巡查,查处29人,5个单位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讨。通过这些措施,所有单位处在社会、群众、舆论的监督之下,这种不瞒家丑,让群众揭短的做法,赢得了群众的信赖,获得了广大工商户和企业主的好评。

纠风正纪不怕啃硬骨头。为纠正各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该县优化办及时受理各种投诉案件,及时进行处理,为企业排忧解难。近两年来,该县共受理了投诉案件231件,查处了一些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案件。

优化程序,提升办事效率

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提升办事效率。完成了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全部落地,实现了事项办理“一门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收费、一网办结”工作模式的构建,目前事项办结量达到27万余件。第二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完成6万余件的办结。

积极开展失信惩戒和信用评选活动。对23名首批严重违法失信人员向全县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进行了通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57个、市场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110个。推进税务部门制度改革。税务事项进驻政务实体大厅,涉税资料精简25%以上。落实办电业务提质提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围绕“三压减、二加强、一提高”,实现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压减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服务整体提效70%。开通隆回县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机可让群众跟踪办件进度和结果,短信电话提示群众及时领取证书等。全面清理中介服务事项。对县直部门在行政管理工作涉及的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等各类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编制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中介服务事项的名称、类型、设立依据、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要求等要素,建立中介服务事项与行政权力事项的联系。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启动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减少企业登记环节,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

探索实施“承诺即开工”审批模式。拟出台《隆回县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即开工”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实行容缺受理的审批模式,按照自愿申请、承诺守信的原则,由项目单位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审核把关,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具体实施按照“受理预审—承诺公示—建设监管—验收发证”的程序进行。邵阳市祥佳塑胶科技有限公司从申请开办到投产运行只用了88天;湖南和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在乡镇开办扶贫车间,从立项选址到投产仅用了58天。

扎实推进窗口优质服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在全县政务服务窗口中创新开展“三亮三比三到三评三促”活动,切实转变部门和干部的思想观念,促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深化、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树立政务服务良好形象,真正让“一件事一次办”落地生根。

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温度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整顿的重点,立足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整改,依据民意看效果,着力在关注民生、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长期困扰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新的突破。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改善执法水平、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落脚点,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坚持把做好部门日常工作作为检验干部作风建设成效的关键,注重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建言献策,勇于奉献的积极性。在全县范围形成了“爱民、为民、利民、便民”和“优商、惠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甘作企业服务员”。县领导包企业、单位联企业、党政干部助企业已是隆回服务企业的新常态,实行“一企业,一专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深入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工地调研,第一时间找准问题、第一时间召开现场办公会议,解决一系列具体问题。其他县级领导按时深入所联系的重点企业、重大企改项目、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出谋划策。近年来,县级领导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0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150起。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三联系”制度。全县百余名正科级单位一把手与企业和工程项目建立了帮扶结对。全县成立“支、帮、促”工作组128个,共派出队员756人,共为企业协调解决生产要素问题320多起,确保工业企业和工业项目不因水、电、煤、油、气、运输等因素而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和建设。

正如邵阳祥佳塑胶公司老板肖先生所言:“回家乡发展后,我感受到了家乡隆回经济发展的速度,更感受到隆回服务企业的温度。”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隆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力度,奏响了隆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佳成 陈仕球 杨贵新 范志明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