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传承人作品传情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陈贻贵 杨贵竹 李家文 编辑:马美姣 2021-06-24 08:54:01
 
—分享—

花瑶挑花《党旗下的希望》。

滩头年画《红心向党》。

滩头年画《中华复兴》。

“这幅年画由隆回县文化馆青年画家刘建蓉画稿,福美祥年画作坊印制,从构思、画稿、印制共花了将近4个月。”6月18日,隆回滩头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尹冬香展示了她创作的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年画作品《红心向党》。

尹冬香介绍,作品上的红色杜鹃花代表革命先烈的鲜血,绿叶代表顽强的生命力,鸽子代表和平,中上方有建党100周年的图案,寓意党的事业欣欣向荣,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之情,也寄托了她对党的深深祝福。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积极发动该县非遗传承人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采用传统非遗文化和党史知识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创作,创作了滩头木版年画《中华复兴》《红心向党》、农民画《听爷爷讲红军的故事》、花瑶挑花《党旗下的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花瑶呜哇山歌《唱首山歌谢党恩》等系列党史题材的非遗文化作品。非遗传承人将党史事件和对祖国的祝福融入其中,用生动的非遗作品描绘党的光辉历史。

滩头年画国家级传承人钟建桐创作了新作品《中华复兴》,画面中画有复兴号巨轮、红船、载人航天火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翻身做主人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中国人民飞天梦的发展史。

从今年4月份开始,花瑶挑花国家级传承人奉雪妹、省级传承人沈燕希就着手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旗下的希望》等作品。这些作品采用花瑶挑花的传统针法挑制而成,每幅作品针法细腻饱满,立体感强,一针一线寄托了她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祝福。沈燕希说,她把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化作一幅幅精美的挑花艺术作品,记录下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胜利,取得一个又一个的巨大成就,祝愿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农民画作品《听爷爷讲红军的故事》是隆回农民画市级传承人刘述良及其弟子共同完成的一幅作品,该作品展现的是在隆回一个小山村里,一位爱画画的爷爷带着一群留守儿童,一边教他们学画画,一边跟他们讲红军故事的情景。告诉人们要牢记革命历史,继承弘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建党百年唱一声,唱首好歌谢党恩,功勋卓越说不尽,劳苦人民翻了身。望郞听,日子越过越顺心……”花瑶呜哇山歌《唱首山歌谢党恩》用质朴的语言,嘹亮高亢的歌声,表达对党的热爱与忠诚,感谢党的好政策,用淳朴的歌声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陈贻贵 杨贵竹 李家文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