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坚摧刚 锦绣幸福 ——隆回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阳德珍 魏志坚 陈斌 杨贵新 编辑:马美姣 2021-06-17 17:21:31
 
—分享—

▲金石桥镇高洲村的光伏发电站。

▲美丽的虎形山。

▲三阁司镇中洲村的回甘园。

▲三阁司镇中洲村扶贫车间拓宽村民致富路。

花瑶姑娘在鸿利药业金银花种植基地采摘金银花。

近年来,隆回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脱贫52822户186830人,19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8%。2020年2月,获省人民政府批准摘帽,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党建引领,凝聚攻坚的力量

脱贫攻坚战斗打响,隆回县按照“市县落实”和“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尽锐出战。构建起县、行业扶贫单位、乡镇(街道)、村四层组织架构。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度,组建高规格的脱贫攻坚指挥部,设立“17+2”行业扶贫工作推进小组。各乡镇、县直机关副科以上单位都设立扶贫办,每个村明确一名村干部为扶贫员,层层压实各单位的主体责任。

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县委书记、县长走遍全县192个贫困村,其他县级领导走遍联系的贫困户和联系乡镇的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驻村工作队走遍每一个贫困户。

隆回县实行后盾单位和贫困村党组织、党员双向共建机制。140个县乡两级机关党组织与563个村组织结对共建,8600名机关党员与2.6万名农村党员结对帮扶,实现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全覆盖。192个贫困村由县级以上工作队驻村帮扶,371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由乡镇(街道)派驻工作队,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督导员。还组织县乡公职人员(包括教师、医护人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充分调动社会能人、爱心人士、“两代表一委员”的工作热情,做到帮扶不漏户。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斗中,隆回县共有20518名干部职工、教师和医生护士在脱贫攻路上守初心。

为广泛凝聚社会党组织和党员合力,隆回县建立健全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参与扶贫机制。发挥统一战线和党外人士作用,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工商资本下乡,107家非公企业(商协会)与128个贫困村结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亿元,帮扶贫困人口27563人。马氏牧业、宝庆农产品公司、鸿利药业、博隆实业、老大观生态农业等企业利用“基地+农户”发展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龙牙百合种植,帮助6000余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兴昂鞋业、福鸿工艺专设“扶贫岗”,解决贫困户就业300余人。在“百企帮百村”帮扶阵地,共有29家企业帮扶170个村(其中贫困村80个),落实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082.08万元(其中产业帮扶15813.79万元;就业帮扶2338.18万元;公益帮扶6605.3万元;技能帮扶324.81万元),帮扶贫困人口24963人。

在凝聚社会力量扶贫中,该县开展“爱心改变面貌”专项行动,共有1455个爱心企业和个人参加了募捐,共募捐资金1553.8万元,为全县5720户特殊家庭实施电路改造、刷白住房内墙、修缮门窗、购置棉被蚊帐、衣服等;募集“爱心基金”2700万元,资助463户无力建房的特困户,实现住房有保障。

产业支撑,撑起幸福新生活

隆回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制定产业扶贫规划,因地制宜,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8703.83万元,帮扶贫困人口199779人,建设各类扶贫基地79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37家,192个贫困村均成立了有贫困户参与的合作社,全县有产业发展能力和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和利益联结实现全覆盖。

隆回县南北地形地貌差异较大,适宜发展的产业也不同。该县因地制宜,选定了“金银花、优质稻、生猪、油茶”四大主导产业和“龙牙百合、烤烟、辣椒、果蔬茶”四大特色产业。为了做大做强这八大产业,该县整合各级涉农资金及县财政资金,建设生产基地,形成“一县一特”“多乡一业”“一乡一品”产业格局,每个乡镇建立1-2个高标准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形成了金银花、百合、辣椒、优质稻、油茶、食用菌、魔芋、蔬菜等特色产业。

通过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因户施策,精准帮扶。2014年以来,该县奖补贫困户37389户163176人;委托帮扶政策惠及贫困户10932户31503人。全县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1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837家,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隆回县华佳移民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模式入选湖南省扶贫经典100例。羊古坳乡赵家冲村支部书记王化永荣获“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4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3万贫困人口年增收1700元以上。

“扶贫车间”是一个以扶贫为己任的生产活动场所,是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的绝佳方式。把工厂开到村民家门口,让贫困的村民家门口就业,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致富。湖南和亚结合自身优势于2018年10月在三阁司镇中洲村投资2300万元,建成了湖南和亚中洲扶贫车间,采用贫困户优先就业的模式,解决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截至2019年底,隆回县建成“扶贫车间”112家,带动就业6101人。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2601人,其中2020年新增安置550人。

隆回县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让电子商务和精准扶贫高度融合,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动力。建设湖南电商扶贫小店1377家,使贫困地区零散的“山果果”变身“金果果”,特别是龙牙百合远销东南亚、走出国门,年产值达到6亿元。同时,隆回加快消费扶贫“三专一平台”建设。在国家“扶贫832”平台和省、市消费扶贫平台等发布农副产品150余款。将隆回扶贫农产品推上高校餐桌,入驻高校超市。还动员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餐厅采购扶贫农产品。

基础建设,建出美丽新家园

自2016年起,隆回县对一些干旱死角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灾害频发、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等问题突出的贫困户,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全县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423户9665人。

隆回县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制定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政策,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生计和发展问题。明确由县农业部门落实产业帮扶,县人社部门落实劳动力技能培训,县高新区管委会落实就业创业服务,县城市综合执法部门落实公益岗位安排等工作。摸清搬迁户就业意愿和就业情况,分类组织培训,多次举办专场求职招聘大会。开展“双进双选”(企业进安置小区、产品进搬迁户家庭;企业选择搬迁劳务人员、搬迁户选择加工产品),大力引进技术要求不高、工作时间灵活、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落实“三个优先”(优先供给用地、优先开工建设、优先进行奖补)的优惠政策,提出“三个确保”(确保搬迁户务工来者不拒、确保及时获得薪酬、确保不随意解雇搬迁户)要求,积极实现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搬迁户收益。截至2019年底,隆回县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5450人,转移就业10313人;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12家,吸纳6101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164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9294人次,安置贫困劳动力5438人次。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324亿元,发放交通补贴、稳岗补贴、社保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等就业扶贫政策资金2724万元,惠及贫困劳动力57425人次。隆回县获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并入选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

隆回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下足“绣花”功夫,落准落实落细扶贫政策。一是教育扶贫方面。2014年以来,累计发放贫困学生教育补助35433.26万元,受益贫困学生571316人次。全力做好落实控辍保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超过99%,实现贫困学生零辍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学尽学。二是健康扶贫方面。突出基本医疗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100%,累计补贴医保参保资金6714.69万元,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177284人次,累计报销费用68043.27万元。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大病专项救治8406人,常住贫困人口签约率和服务率100%,重病兜底保障93742人次,兜底资金6152.65万元。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在全县每个乡镇建设1所规范化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有1个标准化卫生室。司门前镇中心卫生院多措并举,为贫困户开通精准扶贫送健康服务“绿色通道”,通过对贫困村民免费体检,上门随访、用药和生活健康指导等优质服务,缩减了医药开支,缓解了病痛折磨。三是住房保障方面。2013年以来,投入资金4.7亿元,让19004户贫困户住上放心房,其中新建住房16889户、维修加固2115户,解决49963人的住房安全问题。四是安全饮水方面。“十三五”期间共投资3.42亿元,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47处,供水范围覆盖495个村60.72万人,受益贫困人口达14.7万人。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5.3%,农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87.83%,供水保证率稳定在98%以上。五是全面落实“五通五有”。投入4.1亿元,共完成窄改宽工程602公里,省计划自然村通水泥路路面619公里,安保工程280.991公里。建制村(居)都通水泥路,通畅率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班车。

在优化基本公共服务的工作中,该县投资3.93亿元对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实施提质改造工程,全县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474个、维修改造39个、2个单独卫生室建设项目入住办公,全县所有村(居、社区)服务中心达到了党建服务设施、便民服务设施、文化活动设施、农业服务设施、医疗服务设施等“五位一体”的功能要求。六都寨镇金龙温冲村支部书记郭海东说,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真正成为集村务、政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是群众议事、休闲的最佳场所,极大方便了村民。

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整治“空心房”,拆除危旧房7000多座,复垦耕地6201.55亩;完成农村改厕5466座;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垃圾集中处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以上。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其中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91个,总规模18870千瓦,通过“土地流转、产权租赁、村企合作、光伏发电和入股分红”等途径,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近2000万元。该县集体经济年收入过5万元的行政村达256个。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阳德珍 魏志坚 陈斌 杨贵新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