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王炳善:望云山下橘柚香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1期 编辑:胡权 2021-06-17 17:06:54
 
—分享—

我不当老师好多年了,这次教师节收到了以前学生寄来的清茶,不由得想起了我的老师,彭南球先生。

彭老师家居望云山下,在三都河畔的一片橘树林前,边上还栽种了柚树,每到金秋时节,橘柚成熟了,又红又香。

彭老师教我的时候,是在羊古坳中学任教导主任。他长长的脸,却总是横着,显得十分严肃。他教的是政治课,本是枯燥的学科,同学们却不敢有丝毫懈怠。我由于成绩在班上最好,不时得到彭老师的表扬,所以并不怕他。毕业考试时,他教的课全县居首,我自然也是得了满分。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乡村中学来说,确实是十分难得的。

我从学校毕业后,当上了老师,彭老师已在学区工作,是我的领导。他到下面的学校听课,组织教学工作,总是挺着腰板,一般的老师都怕他。当时的老师,大部分没受过专业训练,是“土八路”,所以多不入上过师范的彭老师的法眼。彭老师跟我商量,学区办一份报纸,既登老师的范文,也登学生的习作。彭老师和我在上面写了很多文章,在每一篇学生习作的后面,也都有彭老师和我的点评。在此期间,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彭老师文学造诣极深,他的文笔有明清小品的风格,简洁深刻,也正是我的喜爱。他有一部长篇小说,名叫《七品草鞋官》,写民国县长徐君虎的故事,也很有特色。彭老师书法很好,扬名当地,他自己也以此为荣,曾在我生日时送手书毛泽东诗词给我,此礼物至今珍藏。

彭老师以教育干事而退休,当然是怀才不遇的。其实这也是千古所有文人的共同命运。彭老师很欣赏我教书的水平,而我却无力谋到一个小小校长的位置。彭老师为此经常遗憾,喝酒时念叨着孟浩然的诗句: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我们不知有多少次这样畅快的喝酒,最后大醉中呼呼而睡。

后来我终于离开教职了,彭老师也到了退休年龄。我们经常在县城的街上喝酒,谈着的不再是教书,而是谈这个世界,这个国家,这个时代。彭老师也谈唐诗宋词,我很是享受的听着。我们浅浅的喝酒,彭老师横着的脸放松了,不再那么严肃,其实还很是祥和。“工作之余,你还是要写写文章。文章千古事啊!”彭老师总是这样劝我。此时我也已饱经沧桑,深知世道其实是什么样子,为让老师高兴,也只是哦哦的应着。

最后一次,记不清是哪一年了,喝完酒后,我送彭老师去上车,突然发现,彭老师的腰板也不再挺直,背有些驼了,我情不自禁追上去,握着他的手,约他有时间多来隆回街上走走。

彭老师永远没有来了,我闻讯赶到他家里时,他已躺在望云山下他祖辈居住的堂屋里。屋后是一片橘树林,屋边是高大的柚子树。此时是寒冬时节,那些红红的橘柚,早已不见了踪影,我却在空气中闻到了橘柚的飘香。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1期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