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赡养亲人是我的义务”——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彭艮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霄 陈斌 编辑:马美姣 2021-06-17 08:37:14
 
—分享—


6月13日11时许,隆回县花门街道排头村,记者见到彭艮凤时,她刚和丈夫结束上午的零工。走进家门,她熟练地抱起瘫痪在床的小叔子范金常,为他擦拭身体,更换膏布。

1985年嫁入范家以来,彭艮凤跟这个大家庭结下了深厚的亲情。为了让老人过好晚年,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年迈的父亲、公婆,以及丈夫的大伯、二叔等5位老人,直至他们安详离世。

彭艮凤赡养老人的故事在村里传为佳话,村民们亲切地将她家称作“养老院”。“作为晚辈,他们都是我的亲人,赡养亲人是我的义务。”彭艮凤对记者说。

孝老爱亲的彭艮凤因此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今年5月,她被推荐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在范家,彭艮凤与婆婆相处十分融洽。2006年3月,婆婆查出肝癌晚期。知晓病情后,婆婆不愿给家里带来沉重负担,坚持居家休养。

天气冷时,彭艮凤定时更换瓶中热水;五六月天热时,婆婆不吹风扇,彭艮凤便整夜坐在床边,轻轻扇着蒲扇。3个月后,尽管悉心照料,婆婆病情还是恶化了。临终前,婆婆紧紧抓着彭艮凤的手不放,一直念叨着“好媳妇”,叮嘱她照顾好小叔子。

彭艮凤含着泪水,不停点着头:“我会的,一定会好好照顾小叔子的!”听到媳妇的承诺后,老人这才放心地闭上了眼。

彭艮凤向记者介绍,小叔子范金常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05年11月,他意外从建筑工地摔下,导致下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半年后,他与妻子离婚。

“小叔子瘫痪在床,没人照顾,作为哥嫂,不能不管。”彭艮凤毅然挑起照顾小叔子的重担。

2008年年初的一天,因天气寒凉,范金常突然拉肚子,每天都需要换洗。冰雪天气恶劣,为了清洗床单被褥,彭艮凤用锄头将池塘里的冰凿开,在刺骨的冰水里手洗衣物。寒冬腊月里,彭艮凤满手通红,生满了冻疮。

讲起这段往事,范金常很感动:“没有嫂子就没有现在的我。我这个样子报答不了她,只能下辈子再来还恩情。”

由于长期卧床,范金常的下身肌肉坏死。彭艮凤每天给他上药、消炎、包扎。在彭艮凤的精心照顾下,范金常的身体没有受到感染,状态逐渐恢复。

从年轻的媳妇变成奶奶,彭艮凤沧桑了许多。妻子的辛苦,丈夫范海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逢人便夸:“我媳妇就算干活累了,也从不乱发脾气,还帮着照顾弟弟那么多年。能娶到她,是我们一家的福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霄 陈斌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