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彭如:梅子熟了(外一篇)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1期 编辑:胡权 2021-05-20 09:24:34
 
—分享—

玉兰回娘家住到第五天,赵金生找她来了。

金生把竹篮放到桌子上,对玉兰说:“你也吵够了,该回家了!”他阴着脸看着她。

玉兰不理睬他,当初生气回娘家时她就说了,从此再也不回那个家。

“啊,爸妈都不在家?”金生小声问。玉兰还是不理不睬。

“好了,我们回家吧?”金生过来拉玉兰的手,玉兰用力甩开。

“你硬逞强哩!”金生又一次拉玉兰的手,死死扣住。玉兰挣扎,却是徒劳。他拉着她向门外走,走到门口时,玉兰突然用另一只手攀住门框。金生真的生气了,“别以为我舍不得揍你啊!”他又使劲拉了拉。

玉兰“哇”的一声哭起来。同时听到“啪”的一声响,她头上的发卡掉落在地上。束发散了,头发披散如乱麻。

金生愣了下,柔声说:“不是小孩,不要哭了,现在我家屋后的梅子熟了,再不回去,别人手长,我可守不住。”说完他松开手,走到桌前,从篮里抓起两颗鲜红的杨梅,直往玉兰嘴边送。玉兰把嘴扭向一边。金生把杨梅放回桌上,他找来一把红梳子,耐心地开始为她梳理散乱的头发。梳好后,又耐心地为她束发。

玉兰把头摇晃了两下。可是,金生不管这些,只耐心而专注地梳扎。玉兰慢慢安静下来。

金生为玉兰扎好束发,放回梳子,抓起一颗红杨梅,一只手轻轻地扳过玉兰的脸,微笑着把红梅往她嘴里送。玉兰微闭着眼睛悄悄含住了红杨梅。金生又伸出手来,拿出手帕轻轻为她擦脸颊的泪水。

玉兰攀着门的手早松开了,她找来纸笔给妈妈留言:妈妈,我和金生回去了,金生拿来的两包红梅子请您老品尝。


村支书雇村民

石勇脾气暴躁,在村里口碑不好。妻子金玉与他结婚没几天,便尝到了苦头。

这天,金支书来找石勇,石勇沉着脸问:“书记,有事?”

支书笑眯眯地说:“好事儿,找你干点儿活!村前水井快一年没人清洗,泥沙、青苔沉了大半井,家家吃不上干净水。我给你100元钱,你去把井洗洗,这事不能对别人说,想着眼红。”

石勇乐了,那么一点活儿给100块,忙接了钱,拿着铲子就去了。不到半晌,井水清亮了。村里人碰上,笑着问:“石勇,学雷锋啊?”石勇点头笑笑。村里人看着石勇洗井,以为今天的太阳是从西边出来的,他回家的时候,都跟他打招呼,可热情了。

过了两天支书又来了,对石勇说:“村边小河码头,路坎有一段垮了,大人洗衣裳,小孩子玩,都有危险。你有石匠手艺,又年轻力壮,我给你200元钱,你去修修。”石勇喜滋滋地接过钱,拿着钢钎和铁锤就去了。

一袋烟工夫,石勇把码头那段垮了的石头扶上,稳稳当当砌好了。砌完又卷起裤管下了河,捧石头砌路。这时,村里男女老少来了十多个帮手,石勇忙说:“都歇着,我一个人就够了!”大伙说:“村里的事,怎么好让你一个人干?”七手八脚,不到晌午路砌好了。

晚上,石勇翻来覆去琢磨这两天的事儿,谁都以为他做了好事,哪个知道是支书雇他的呢?这钱不能要!他站起来就去了支书家。

石勇把300元钱放在支书家的桌子上,转身就走。支书拽住他说:“石勇,实话跟你说吧,这钱是金玉出的,你娶了个好媳妇呀!”

石勇什么都明白了,一时间眼睛湿润了,心里暖暖的。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1期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