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日报 | 奔向光明的白天 ——白天故居前回忆“双料将军”

来源:邵阳日报 编辑:马美姣 2021-05-14 09:25:22
 
—分享—

在距隆回县司门前镇政府不足4公里的合理村,原有一栋一正两横,十分端正的木房子。现在,虽然右侧的房子已被改建,但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原房屋典型湘西木屋民居的风貌。这栋房子,就是魏源的族孙、国民党与共产党的“双料将军”白天的故居。

白天,原名魏巍,又名浩然,1906年出生,早年在宝庆乡下读私塾和小学,1920年后到长沙第一师范附小和岳云、明德中学读书,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后来又上了陆军大学。在国民党部队先后任排长、参谋、营长、副团长、参谋主任、团长,1939年任国民党部队93军少将参谋长、副军长。

1937年,魏巍赴延安考察,参观了抗日军政大学和陕北公学,拜会了罗瑞卿、萧劲光、谭政等八路军将领,探讨开展政治工作和民运工作的做法。抗大教育长罗瑞卿向他详细介绍了抗大办学规模和宗旨、授课的内容及学校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并赠送给他一批抗大教材。考察中,魏巍受到了热情接待,感受到了八路军的优良作风,共产党团结抗战的真诚和决心。期间,毛泽东也会见了魏巍。魏巍向毛泽东表示,真诚地希望来八路军工作。毛泽东则说,在哪里抗日都一样,共产党希望与国民党的进步人士交朋友,将来合作的机会甚多,这也许比在八路军中工作贡献要大。魏巍与罗瑞卿约定,今后不管发生什么变化,双方军队多加强联系和合作。后来,魏巍按照在延安与罗瑞卿约定的联系方法,又在太原、武汉等地多次会见周恩来和彭德怀,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密切联系。

从延安回国民党部队后,魏巍创办训练班,团结进步青年,从事对人民有益的工作。不久,被国民党军委发觉。魏巍暴露后,共产党地下工作人员火速向延安有关部门报告,党组织认为魏巍的处境危险,无法在敌人内部继续工作,要求他迅速转移。

1940年6月7日,魏巍向军长刘戡表明了投共的意愿。刘戡在自己家里为他饯行,并派半个手枪班护送魏巍离开93军营地,投奔八路军晋豫边游击支队。随后,地下党派人护送魏巍到延安。从此,魏巍脱离了国民党,投入八路军总部,并改名白天,意为从此人生道路上的黑暗结束,白天来临。

1941年5月,白天在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被任命为前方总部参谋处长、太岳军区补训师副师长、中央军委高参室副主任。解放战争中他被派到东北,在林彪领导下从事机关工作,任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参谋处长。

新中国成立后,白天任60军副军长兼川西军区副司令员,后任南京军事学院战役战术教授会主任、军委军训部部队训练局副局长、第一炮兵技术学校校长。

1955年,白天被授予少将军衔, 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59年,白天调离军队,转业任哈尔滨市副市长。1963年,回到北京,任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从事军事史研究。

1973年11月18日,白天在北京逝世,终年66岁。他遗留的著作有《目前战役问题》《唐末农民战争的战略问题》等。

记者手记

白天将军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他从一名国民党将军转变成为坚定的革命战士、共和国将军,期间虽几经波折,起起伏伏,但他始终无怨无悔,坚定信念跟党走。

将军身虽逝,但精神长存。当下,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更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邵阳日报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