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欧阳日初:当代邵阳山水名胜楹联创作中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来源:望云峰 编辑:胡权 2021-05-07 11:55:12
 
—分享—

邵阳市,史称“宝庆”,境内山环水复,风光秀美,人杰地灵,有魏源故居、谭人凤故宅、高州温泉、夫夷侯国遗址、罗公庙遗址、蔡锷公馆、荫家堂、城步南山、新宁县崀山风景名胜区、鲤溪竹筏漂流、武冈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宝庆十二景、舜皇山森林公园、黄桑自然保护区、洞口回龙洲风景区、望云山、白马山等等,自然人文景点比比皆是,风趣万千。有名胜就有楹联,邵阳也不列外。山水名胜楹联居各类楹联之首,它把对称美、意象美、意境美、综合艺术美有机融合在一起,给人有一种特别的味道。邵阳市楹联学会在《邵阳楹联》公众号开辟专栏,每期以一处名胜景点为题材创作楹联,佳作纷呈。赏读每期作品,收获颇多,但也有部分作品不尽人意,还有提升的空间,鉴此,就当代邵阳山水名胜楹联创作中要解决的几个问题谈点粗显看法,仅做抛砖引玉而已。

一、山水名胜楹联主要分成两类

一类指山水风景名胜地的楹联,如新宁县崀山风景名胜区、隆回县大东山等,此类楹联多用于风景区的亭、台、楼、阁等。它要求联语如诗如画,意境深远,抒发情怀。如邹宗德先生所作城步南山联:“几朵白云,点缀连天碧野,侧耳倾听,老牛们讲述澳洲的故事;三千朱履,撩开卷地雾纱,忘情吮吸,空气里送来鲜奶的清香。”娓娓道来,简洁活泼,意境深远,情景交融。

另一类指历史名人、遗迹、纪念地的楹联,如魏源故居、蔡锷公馆等。它通过追念往事,凭吊先贤,评古论今,借景抒情,激励后人。如周玉清先生题邵阳蔡锷故居联:“绿水做琴声,隐听蔡公护国曲;青松腾剑气,迎归故土伏波魂。”以点带面,生发自然,英雄形象,跃然纸上,化典无形,含义深刻,全联充满慷慨柔情的意境。

二、突出主题,立意高远

山水名胜楹联重点在把握其景物独有的特征,要有的放矢,选题鲜明准确,界定一个范围,是实写还是虚写,最好集中写一个主题,切不可太空、太泛,要紧跟时代步伐,体现时代精神。同时也要构思完美,做到意境高雅新奇,则气韵生动,耐人寻味。“景无险夷”,刻板老套,就平淡无奇。决不能包罗万象,而应以片言而明百意。王夫之在《薑斋诗话》里指出,“无论诗歌与长行文字,俱以意为主,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李杜所以称大家者,无意之诗,十不得一二也,烟云泉石,花鸟苔林,全铺锦帐,寓意则灵。”没有立意在先,再好的文辞、再好的技巧,也只能是文字的堆砌。一副楹联,不仅要寓意明确,还要立意高远。

前段时间,有位微信朋友,创作了一副隆回白马山对联发给我,要我修改。作者罗列了白马山几乎所有的景物:宝莲寺、顶心堂、风力发电站、银杏、红豆杉、金银花、锦鸡、娃娃鱼、雪峰山会战、木瓜山水库……全联共56字,想尽情讴歌,动了不少的脑筋,可惜在创作时主题不集中,平铺直叙,使人感觉有堆砌之嫌,效果不佳。

“水帘卷几时,且收来半壁云霞、满天烟雨;石洞藏何物?莫怕是千秋奇气、万古幽思。”(楚石先生题新邵白水洞)此联写得清新淡雅,不乏活力,与环境相得益彰,且对仗(自对)工整,立意高妙,在山水名胜楹联中可谓别具一格。

古今名联,或言及风物,或追溯历史,或以文采见长,或以技巧取胜,而成佳构。

三、动静结合,抒情入景

“江山也要文人捧”,道尽了文人与美景的关联,中国太多的景观仰仗文人的生花妙笔而名扬千古、声传海内外。我们邵阳这些风景名胜之中,能配上一副副楹联佳构,则更是锦上添花。作为楹联工作者的我们,如何用手中的笔,把它“捧”出,怎样撰出风景名胜楹联佳作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到将动态之物融入静止的景物之中或将本来无生命的静态景物赋之以生命的活力,虚实相生,让画面灵动起来,同时触景生情。

动静结合、虚实相生的手法常见于中国古典诗词、文赋之中。如“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就是动静结合的经典诗句,“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则是虚实相生的绝妙好句了。这种手法,能营造独特的意境,丰满画面,增强视觉感,更具生动性。在写景对联中,这种表现手法有独特的作用。

如谭水松先生题武冈城墙联:“雉堞萤飞,无复弯刀寒月影;醮楼雨过,犹余征马杂风声。”刀寒月影,马杂风声,萤飞,雨过,作者用添动入静的手法,展现出一幅空灵剔透、古朴厚重的画面,画图动感一旦增强,全联顿时便活了,令人神往。

又如颜鸿先生题邵东荫家堂联:“两百年青砖老屋,雕龙画凤,飞檐翘角钩新月;三千里绿水斜阳,鼓楫争流,去棹归帆织草河。”作者将本来无生命的静态景物赋之以生命的活力,让它们似乎具有主观意识地动起来,于是一座无生命的荫家堂便有了生命,便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用“钩”和“织”字,意象为之灵动,韵味陡然而生。

“物到虚空臻胜境,高古巉岩,且看一柱擎天,道是万年乳石;我临岩壁阅金经,庄严法相,隐见五蛇出洞,携来几朵青云。”(邹宗德先生题武冈法相岩联)这副对联,静中有动,虚实相生,刻画了一幅悠然惬意的画卷。

法国罗丹《艺术论》说艺术即感情。为文之道,首贵情真。风景名胜楹联,要做到以情取胜,方为佳构。

笔者曾去过隆回小沙江旺溪瀑布两次,印象深刻,写过一联:“壁挂绫宣高境界;潭藏水轴大胸怀。”它养在深闺人未识,是才刚开发的一个景点。瀑布群主要由仙牛戏水、金子潭、回湾潭、古跳崖、龙过江等五道瀑布组成,落差由几十米到上百米不等,瀑瀑相连,各有千秋。游人置身其境,一洗尘世纷扰,凉爽惬意!旺溪瀑布还有含情脉脉的瑶歌对唱,有丰富多彩的篝火晚会,有绿色的农家乐瑶山美酒甜。这不是“高境界”“大胸怀”么!“绫宣”“水轴”美仑美奂,赞誉之情溢于言表,愉悦之情,从字里行间涓涓流淌。

四、章法灵活,构思新奇

章法即指文章的组织结构。一般认为,对联的创作理论及美学原则多遵循诗赋骈句。古人对章法的理解,“只可取意,不可取法,意有真意,法无定法,以古为法,以今为意”(袁枚语)。诗法之“起、承、转、结”也适合一些长联。懂得一些作诗章法,是做好对联的关键所在。

“登高天地阔,看云生衡岳,波下洞庭,万丈豪情,欲吟尽一亭风月;怀远古今悠,思史咏秋田,图成海国,几分杂感,似理清百代兴衰。”这是欧阳栋轩先生题邵阳双清亭的一幅对联,“登高天地阔”为大处着笔,给读者展开一副辽远壮丽的景象,“怀远古今悠”发思古之幽情。全联错落有序,使人观之有物、闻之有声,思之有情,一“看”一“思”使得起、承、转、结十分到位。

那种平铺直叙的写法,是无章法可言的,也很少写出佳联来。对联的章法,要求灵活、周密、完整,要求布局得体,脉胳清晰,跌宕有致。

除了章法,对联创作要遵循工、稳、贴、切的原则,更要注意新奇。使创作的对联达到“增之一分则长,减之一分则短”。山水名胜楹联更是如此。

新者,即创新性、独创性。对联要注意新颖,对于同一内容不能人云亦云,要从不同角度立意,使人读了感觉不是重复。如吕可夫先生的隆回大东山联:“东山是否彼东山?登千尺峰回路转,欲问谢将军,几时再起?今禅院依然古禅院,看重楼雾锁云封,不知孙药祖,何日复归?”立意清新、典雅、自然,耐人寻味。

奇者,语言奇妙,构思奇特之意也。这样的对联给人印象深刻。特别是风景名胜联,以巧夺人。如邹宗德先生之“谷应呜哇河吊嗓;虹飞水幕日挑花”(题旺溪瀑布)可谓奇巧之作。再如马轶麟先生的咏昭阳侯城联:“固侯城,坚帝阙,仅留半堵残垣,问王子当年:曾得道或曾失道?睹陈迹,认前朝,且对一江邵水,记太宗此语:可载舟亦可覆舟!”构思不凡,写法不一般,隐含着深刻的哲理。

因此,山水名胜对联创作要在“新、奇”上下功夫,有所突破和提高。

我们在创作山水名胜楹联时,应该做到构思精巧,文字精炼,对仗工稳,意境深远,进而点缀景点,雅俗共赏,独领风骚。让邵阳山水名胜增添艺术情趣,让它更能贴近历史、贴近人文、贴近时代,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名胜楹联文化,成为地域旅游文化中最璀璨、最耀眼的一朵艺术奇葩。


来源:望云峰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