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 隆回金石桥镇文明实践下沉最底层 各类纠纷减少41.5%,信访量下降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霄 肖鹤洲 廖勇 编辑:马美姣 2021-04-27 08:35:07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6日讯(记者肖霄通讯员肖鹤洲廖勇)隆回县金石桥镇近日开展“爱你一生一世”和谐家庭专题评议,在15名乡贤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会劝导下,6对夫妻破镜重圆。

为推动文明实践下沉最底层,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金石桥镇健全机制、统筹发力,创新打造“一村(社区)一品牌、一队伍(组织)一特色”。去年,该镇被授予“全国文明乡镇”称号。

金石桥镇31个村(社区)分别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打造“一村(社区)一品牌”。黄金井村是个合并村,该村把理论宣讲作为主抓手,通过院落宣讲寓理于事,从而达到凝心聚力的效果。五锣村是红二军团鸭田战斗指挥所旧址所在地,该村组织乡贤挖掘红色故事,用于全县“重走红军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

为了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金石桥镇着力推进“一队伍(组织)一特色”,组织近5000名志愿者和24支志愿服务队伍(公益组织),每年开展“节日送亲情”“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特色志愿活动。其中,道德评议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群众评、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鼓励群众把文明风尚和不良习气摆出来,辨是非,明事理,褒扬善行义举,批评失德失范行为,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促进社会风气不断向好。

金石桥镇党委书记刘琴介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全镇逐渐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各类纠纷减少41.5%,信访量下降39%,涌现出文明家庭、勤劳致富家庭、文明商户144户。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4月27日09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霄 肖鹤洲 廖勇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