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 刚柔相济 淬炼作风——隆回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马美姣 2021-04-26 08:33:21
 
—分享—

2020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各方面带来严重影响,然而,隆回县在决战脱贫攻坚奔小康等三大攻坚战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时县域经济仍然持续稳步增长。村村寨寨洋溢着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祥和气氛。去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4.6%,固定资产投入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4%、财政收入增长6.7%……

说起隆回县的成就,县委书记刘军是一语破的: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县域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得益于有一支纪律严、作风正、素质高的纪检监察铁军,得益于在严执纪问责、重人文关怀而淬炼出的一支“守初心、担使命”的干部队伍。

的确如此,隆回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考核位居全省第一名、电视问政被评邵阳市纪检监察创新工作一等奖,数个执纪监督经验做法被中央电视台一套和十三套、学习强国平台、《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推介……一组组数据、一件件事实,都是隆回县纪委监委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服务大局,促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隆回县纪委监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实政治监督、持续深入治理腐败和纠治“四风”,凝聚干事创业新风正气,着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跟进到哪里,始终以最严的纪律、最严的检查、最严的问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聚焦疫情防控精准监督,县纪委监委组建10个疫情防控工作督导问责小组,围绕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人员到岗是否到位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监督。县纪委监委还采取“6+1”大片区一体化协作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全天候”监督。全县231名纪检监察干部春节期间坚守在一线,做到监督靠前、精准、有效,督促村(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572名村级纪检委员主动作为,自觉担负起站岗执勤、劝导宣传工作。既当“督导员”又当“战斗员”。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15次专项监督检查,追责问责341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硬核”纪律保障。

紧盯脱贫攻坚领域的薄弱环节和短板,督促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作为全省施行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试点县之一,隆回还结合脱贫攻坚新阶段特点,分领域、按行业列出重点工作、群众关注度高、多发频发、短板弱项4大类37个具体问题,出台清单制监督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明确了“一单五制”,制定了工作流程图,充分利用“智慧纪检”科技平台的对比、预警、提醒等功能,科学管理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同时还通过村务公开、网络公示、民众满意度测评,确保整改成效。2020年,全县扶贫领域立案207件,追缴资金1160.47万元,退还群众资金730.75万元。

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监督,出台《隆回县重点事项挂牌监督实施办法》,对全县9个重点事项实行挂牌监督,有效推动隆回紫霞园大桥、白沙湾大桥、城东专业市场等项目建设落地落实。主动扛起严肃换届纪律风气政治责任,组建10个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巡察组和7个纪律审查调查组,加强村级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查处六都寨镇马坪村干扰换届选举问题,追责问责21人。聚焦违建别墅、禁捕退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制止餐饮浪费、高考冒名顶替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全县共问责管党治党不力党员干部39名。

一体推进“三不”,有力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严肃查办了县土地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原主任李某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县共立案372件,查处科级干部30人,开除党籍33人、开除公职12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0人。将“廉洁单位”创建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载体抓紧抓实,全县共有239个单位和572个村(社区)积极参与,崇廉尚廉氛围浓厚。

监督下沉落地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搭帮你们,6万多元钱的去向终于弄清楚了,重复开支的3000多元也退回了组里,大家很满意”,“我们征地补偿差价款终于有了着落,心里积攒了10年的怨气也消了”、“整改后的房子住得舒服,有呷有用,日子越过越好……”

群众是最有力的监督,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年多来,隆回县纪委监委通过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基层监督网络越织越密,监督下沉落地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于是,隆回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职责,“互联网+监督”,“智慧纪检”平台,“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监督服务微信群”等创新工作强力推进,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这根科技探头,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督促各乡镇(街道)和民生资金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履职到位;创新建设隆回“智慧纪检”平台,发现疑似问题线索33634条,让监督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持续做好“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节目,让民生监督走上前台暖民心;搭建1014个“监督服务微信群”,打通“监督与服务”最后一公里。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深化“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通过组织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干部带案下访、公开集中接访等方式,深入村(居),特别是信访突出、矛盾多的村(居)开展接访活动。全年开展公开集中接访共计1248次,接待群众2773人,受理并办结业务内信访举报255件,联合其他部门为群众解决问题困难1351个;将32个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列入“四个一批”领导包案范围,带案下访化解其中26件。全县纪检监察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1%,越级信访量同比下降27%。

为了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隆回县纪委监委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对26个县直机关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70个单位开展“两个责任”、信访等专项巡察,提前完成县管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目标。加强巡察上下联动,将对村(社区)巡察作为拓展巡察的有效举措抓紧抓实,着力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完成巡察197个村(社区),发现问题1318个,移交问题线索56件。

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健全巡察整改检验把关、日常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机制。推行县级领导联点督促督办制度,压实整改责任。在“智慧纪检”平台中建立“巡察监督”模块,加强对巡察整改实时跟踪、销号管理,巡察整改完成率达94%。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在全县开展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提级整改工作,对7个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锤炼一支作风正、素质强的干部队伍,不仅需要有铁的纪律,而且需要人文关怀。隆回县纪委监委一班人在正风肃纪的过程中,把“三个区分开来”贯穿始终,处处彰显人文关怀,让全县广大干部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组织上的关怀。建立健全整改免责、澄清正名、暖心回访“三项机制”。去年,35名干部的工作失误因整改到位被免责或从轻处分,澄清正名了18名受诬告的干部,回访教育23名曾受过处分的干部。让纪律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有效地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谋事创业上。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

邵阳市纪委常委、隆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邓闽榕如是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良作风和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在日前召开的隆回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确定了县纪委监委工作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推进“一个计划、五个创建、三个样板”、开启隆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罗佳成 胡权 王觉夫)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4月26日11版)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