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笔下的雷声:葬 猪(小说)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四期 编辑:卢春玲 2021-03-29 15:29:55
 
—分享—

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了。

龚家病死了一头猪。一家人剜心一般的痛:两百多斤哪,一千多块钱就这样白白地损失了!

俩儿子向父亲建议花工钱请个屠夫来给刚病死的猪捅一刀放出血来,这样外表不会出现紫红色,人家也就看不出破绽。要不,把猪皮剥了拿到市场上去蒙混过关,幸许还能卖个好价钱。

龚父是个老党员,认为这样做不厚道。

他说:“自己都不愿意吃的东西怎么能卖给别人吃?就算是白送,还要人家别吃出问题来才好。还是把它埋了吧!”

大儿子本来还想提议把猪分块留下熏腊肉吃的,话到嘴边,突然想到父亲就是饿死也不吃病死的肉类东西的,只得顺从了父亲意思,免得他发火。

龚父安慰着泪流满面的妻子:”六姑,你也莫哭了。人要死都留不住,何况一头猪?老话说的好,退财人安乐一一只当它是替我们消了灾去。”

凌晨,天还没亮。龚父就嘱咐两儿子要在一里外的自留地里,挖个深坑把猪埋了。

龚家兄弟俩头上系着矿灯,用绳索把猪捆起来吊在一根粗木棍上抬着,怕有街邻看到幸灾乐祸,故作贼般的趁着天黑草草地把猪丢到河里去了事。他们不带锄头,也懒得听父亲的嘱咐呢。

“扑通一一!”猪从河堤滚下去溅起的水花,把龚家兄弟俩的衣服都打湿了,声音不亚于放了一铳响炮!

“哪个叫你们丢到河里的?麻利把它抬起来埋地里去!”是父亲命令。

鉴于两儿子往日有些阳奉阴违偷奸耍滑,龚父怕他俩就近扔进河里污染了水源,放心不下,远远地跟了上来。这时候,天已放亮了。

听见响声,果然是他俩闹出的动静。他边吼边跑到了跟前,疾言厉色地接着说:“冤枉读那么多的书,不知道死猪会在水里腐烂发臭么?你们让下游的人家怎么受得了?让喜欢游泳的人怎么想?就会偷懒,地里远一点就怕难了!”

说得兄弟俩面红耳赤,不得不走下河堤,脱了鞋挽起裤脚趟水过去,依旧用绳索把猪捆了抬上了堤。他们觉得这死猪重了许多,于是放下歇口气。

来了一个熟人,他们叫他向大叔,是个屠夫,就住在附近。

“龚老哥,你们爷仨打算抬着一个死猪到哪去?”向大叔递给龚父一支烟,打着招呼。

”唉!”龚父接过烟,叹了口气,“家运不对,破财呀。这猪肉吃不得了,只好埋到自家的地里去。”

”哦!老哥也别太难过,破财免灾呢!人好就好。”向大叔见这条肥猪,身上有些许紫红,估量着断气没过几个时辰,有两百四五十来斤,死了太可惜。这可是损失了一笔不菲的收入啊!他说,“老哥,我跟你打个商量,让他们兄弟俩把猪抬到我屋后的菜地里,挖个深坑埋了,也省得抬那么远。再说,肥了我的地以后可以种葡萄了,哈哈!”笑过后,摸出一百块钱来塞给龚父,“算我买来作肥料用,要得么?”

据说邻村有个果农把死猪深埋在地下,过了一段时间再在上面栽棵葡萄树,果然长势喜人,硕果累累。龚父想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正惋惜白养了一年的猪没捞到一分钱呢,虽然一百块根本就弥补不了自家所受的损失,但总比一文不值强啊,由是感激地接过一百块钱,嘱咐两儿子抬着猪跟着向大叔走。

龚父没有跟去,在原地目送着他们离开,直到被一道山坎挡住了视线,他才突然想起向大叔原来是个杀猪的,莫非……?他连忙跑步追了上去。

”喂!向老弟,我有话跟你说。”

向大叔闻声转身迎上来,笑着问:”看老哥急的。到底什么事啊?”

两人面对面,龚父心直口快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老弟该不会把病死猪当好肉卖出去吧?”

”老哥把我看成什么人了?我有那么缺德吗?”

“那就好,那就好!”

龚父连连点头,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当我没说。老弟别往心里去啊!那我就回去了。”

到了菜地,龚家兄弟把猪放下,就问向大叔要锄头。

你们回去忙事吧 ,这个坑我自己挖好了。”向大叔认真地对他俩说。

”谢谢向大叔!”兄弟俩异口同声。他们巴不得呢,笑嘻嘻地回了家。

再说向大叔。

他等龚家兄弟走远后,立即去喊来另一个屠夫。他们把猪抬到一张屠桌上,用屠刀利索地剥了皮,开膛破肚,掏出肠肚肝肺。处理好后,再把猪肉砍成块,用箩筐装了。

那年代,有商人大量收购猪皮做猪皮皮鞋生意,因此,县城里的猪肉也有是不带皮的。这就给了不良屠夫们以次充好的机会。

病死猪只要时间不长,剥了皮一样真假难辨。

向大叔往常也开车送剥皮猪肉去县城贩卖。

取得了城里人的信任。这一次因为利润太大,所以也就狠下心来赌一把了。

不知情的城里人以为还是从前一样乡里来的土猪肉,才一袋烟的工夫,两百多斤肉便被抢购一空。

这天晚上,另一个屠夫叫妻子弄了一桌子硬菜请向大叔喝酒。

三杯酒下肚,他动情地说:”托向哥的福,今天狠赚了一笔。向哥高义——痛快!干!!”

“哈哈!独食吃不香,有钱大家赚嘛,”向大叔酒劲上头,得意忘形地也举起了酒杯,“老弟,你还不知道吧——今早龚家父子抬着这头肥猪要去埋——你说可笑不可笑?哈哈,这好事幸亏我踫上了——老龚还劝我别当好肉卖——啊呸!只要吃不死人——我,我们只管赚钱——兄弟,你说是不是?”

屠夫连连点头。这种事早已经心照不宣。

两个酒杯又碰到了一起:

干!

为赚钱干杯!!!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四期

编辑:卢春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