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郑小驴:蓝色脑膜炎(小说)三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四期 编辑:卢春玲 2021-03-24 10:02:27
 
—分享—

3

凌晨的时候,木匠把黄秋抱进他亲手打造的棺木里。窗外电闪雷鸣,瓢盆大雨。银花在一旁啼哭,雷声镇压了悲泣。棺木大小刚好合适,她换上那套蔚蓝色的干净衣裳,躺在里面,表情平静,像沉睡过去。他把她使用过的东西和衣物,都塞了进去。还有一只陀螺。平时黄秋总是闷闷不乐,木匠希望小女儿在下面过得快乐些。这具棺木是他最拿得出手的东西了,完工的那天,他颓然想到。他给人打过无数衣柜、橱柜、桌椅、婚床、木窗……没想到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给女儿的棺木。木匠一边干活,一边翻涌着泪花。刨子不停从槽口吐出刨花,像吐不完的往事。黄秋小时候喜欢在刨花堆里打滚儿,新鲜的刨花闻起来有股木香味儿。她几次央他做个陀螺,他随口答应着,但从未做过。完工那天,他罕见地喝了三两烧酒。

一直下雨,天亮得迟缓。一夜未曾合过眼的木匠感到浑身乏力,心里还想着那只陀螺。为什么不早给她做一只呢,举手之劳而已。他点上一根烟,只觉烦闷。这会雨又大了些,落在屋前的池塘上,砸出一个个无限放大的圆圈。天色随着雨势也明亮起来。远处的山峦被柔和的白雾缠绕,包裹着。村支书戴着斗笠,身披蓑衣,身影从雨幕中冒了出来。木匠有些吃惊,刚想打声招呼,村支书黑着脸说,“昨夜山洪暴发,浮桥冲垮了,卷走了张弛老师和铁匠家的香妹子。”木匠头皮麻了麻。

“找着了吗?”

“张弛老师找到了,香妹子不知冲到哪了。”

木匠望着村支书,身子晃了晃。村支书说,“估计找到也没个活头了,我绕了老大远一圈,从上游黄瑾村过来的,那边的桥还在,你赶紧准备两具棺木吧,不用上漆,白杉木的就行,账先挂在村委会头上,越快越好!”临走又说,“张弛老师是探望秋妹子回去出的事。”

村支书走后,木匠靠着墙,缓缓蹲下去。他感到背后很凉,贴着冰块一样。雨势越来越大了,厚厚的乌云里春雷滚滚,一道道闪电在云层抽搐,泡桐在暴风雨中簌簌摇晃着,变成一团朦胧的糊影。木匠在地上摸了摸,想抓住点什么东西,却两手空空。他抬起头,倾盆的暴雨万箭齐发,瞬时模糊了他的视野。他一生也没见过如此凌厉的雨,好像全世界的雨水都落在了这。

2016/5/3 人民大学静园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四期

编辑:卢春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