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平镇:早稻生产播种忙 播出一年新希望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黎 编辑:杨汝舒 2021-03-24 08:46:22
 
—分享—

1.jpg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黎)“看,这是我第一批400亩大田的秧,都已经发芽了!今年国家政策好,拿这么多钱来鼓励我们种双季稻,镇里村里帮助我们流转土地,我今年又流转了200亩,一共600亩,全部种上双季稻,争取大丰收!”隆回县高平镇种粮大户袁贵定指着眼前一片青翠欲滴的秧苗高兴地说。

5.jpg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好粮食安全生产阀,坚定不移抓好粮食生产,高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科学部署,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粮食生产,目前已落实双季稻面积1.2万余亩,已完成育秧200亩,今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6000亩,新培育种粮大户8户,粮食生产形势喜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农资保障充分有力。该镇为充分做好春耕生产的农资筹备,根据地理气候精选适宜的稻谷品种,在该镇山峰农业公司统一订购杂交稻种5千斤,常规稻种8万斤及秧盘、营养土、薄膜、化肥等农用物资,充分做足农资保障。

广泛宣传,层层动员,掀起双季稻生产热潮。该镇多次召开镇村组院落四级会议,大力宣传国家对种植双季稻的奖励扶持政策,印发双季稻生产明白卡和粮食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表,确保家喻户晓,引导群众紧跟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及步伐,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在全镇范围掀起双季稻生产热潮,已落实早稻面积1.2万余亩,新培育种粮大户8家,全镇共培育种粮大户52家。

抓住主要阵营,抓牢主要阵地,办点示范强产业。该镇坚定打造镇域万亩示范片的信心决心,多次召开村干及全镇种粮大户会议,统筹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及双季稻区,根据大户流转的土地面积及状态,因地制宜指导双季稻种植。成立粮食生产技术指导组,一对一向大户进行政策宣传及技术指导。镇财政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妥善解决修复渠道,铺设交通桥,建设电排等问题,取得全镇所有种植大户的响应支持。在镇域实现万亩示范片区、三个千亩示范片,25个百亩示范点。镇龙头企业山峰农业和湖南省隆平高科签订了万亩订单农业,订单收购优质稻3000吨。

禁止抛荒,促进土地流转,粮播面积稳中有升。在辖区内开展禁止耕地抛荒专项行动,对弃耕、不愿耕种的土地,通过镇村两级积极动员,流转给大户耕种。全年新增流转土地0.6万亩,全镇共流转土地达1.93万亩。

聘请专家,破解难题,攻好技术关。为了破解抛秧苗秧根结网不易抛开的难题,3月15日,高平镇特从益阳聘请2位专业技术人员下田现场示范指导,组织全镇种粮大户在大桥居委会进行观摩学习,并在3月21日组织开展集中育秧、统防统治技术培训,确保技术过关,实现丰产丰收。

4.jpg

保障经费,量化任务,严格奖惩。该镇共划定25个双季稻办点示范村,并规划好种植区域与面积,除13个县直机关联点村外,其余12个示范村镇财政每个村安排1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解决生产困难。实行奖励及鼓励制度,双季稻种植和土地流转工作进行评比,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还将评选一批优秀种粮大户,激励大户们对双季稻种植的热情,为粮食生产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黎

编辑:杨汝舒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1/03/24/9119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