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财政局聚焦财政工作特点正风肃纪催生建设新局面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小斌 戴华峰 陈志光 编辑:陈汝梅 2021-03-23 15:11:46
 
—分享—

廉政照片1.jpg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小斌 戴华峰 陈志光)3月下旬,隆回县财政局召开全县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分析和研判2020年度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部署安排2021年度县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

会议指出,财政作为重要的国民经济综合部门,担负着组织财政收入,合理安排财政支出的重任,财政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大局的稳定。近年来,隆回县财政局党组始终紧贴过财、聚财、理财、用财、管财职能,发挥纪检监察利剑作用,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惩防并重,强化廉政教育、落实“两个责任”、加固惩防体系、强化监督问责,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汇聚了正能量。

教育先行“夯基础”。走进隆回县财政局机关楼内,一条条警句、一张张图片,都成为廉政教育的重要载体,令人深思、让人警醒。“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在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中,将习近平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论述摘编、上级指示要求、上级通报违规违纪案件等,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定期组织干部职工、乡镇(街道)财政工作人员观看《背叛》《规划错了的人生》等教育影视,举办“爱党爱国爱人民”创建廉洁机关晚会,参观遵义会议会址等,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为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拓宽反腐倡廉渠道,定期召开财政“廉洁家访”座谈会,请领导干部家属把好廉政第一关。

建章立制“定界线”。“只有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机制体系,才能对‘四风’问题釜底抽薪、正本清源,确保财政系统始终保持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这是隆回县财政局党组一班人在工作实践中凝聚的共识。近年来,他们积极围绕财政系统职能定位、工作任务,以领导干部和机关为重点对象,以规范制约权力运行为重点内容,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管理使用为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廉政法规制度建设。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明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县委下发的加强“一把手”监督十条措施和驻财政局纪检组 “两单一书”为抓手,出台了《隆回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财政干部队伍建设》《隆回县2020年财政监督工作方案》等制度。有效形成了党组按照制度决策、机关按制度指导、干部职工按制度执行、领导按制度用权的运行机制,确保各项廉政法规制度“落地生根”。

执纪问责“筑篱笆”。作为纪检监察专责部门,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始终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监督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参加“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得知,2020年,他们组织召开扶贫清单制监督专题推进会2次,督促检查6次,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对财政系统工作人员统一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对有问题倾向人员开展提醒谈话3人次,对新聘人员、干部提拔重用任前廉政谈话23人次,对操办婚丧事宜进行督查6人次;常态化开展作风巡查11次;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进行点穴式督察9次,办理信访件8件。推动形成了处处有法规、事事有人查、违法必追究的法治常态。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小斌 戴华峰 陈志光

编辑:陈汝梅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1/03/23/9117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