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艳:锻农业的硬品牌 做大众的“奢侈品”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2021-03-22 10:34:58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煜)“豆腐木耳的5块9,牛肉的也只要9块9,龙牙百合做的米粉,营养又劲道,汤也特别好喝,每天早上我都会和家人来嗦上一碗。”谈起这里的米粉,正在店门外排队的老大爷不禁竖起了大拇指……3月16日,笔者在隆回县城桃花路“米粉传”龙牙百合米粉店门口看到了这样一幕。

“米粉传”龙牙百合米粉是蒋艳自主开发创新的一个品牌。一说起“米粉传”龙牙百合米粉,她的言语中饱含着一个传奇的故事。

2009年,大学刚毕业的蒋艳同当时多数的年轻人一样,只想找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尽早为父母分担压力,然后结婚生子,一切按部就班。于是,蒋艳回到了隆回,先后在友谊驾校、县交警队就职,工作稳定,日子安稳。可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蒋艳心中却有了个疑问:“难道朝九晚五、两点一线,是自己理想的生活嘛?”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后,耐不住“寂寞”的蒋艳决定舍弃现有的结实饭碗,去追寻孩提时代的创业梦想。离开岗位的蒋艳,开过旅游公司,经营过服装店,做过各种尝试,一直没有什么起色,反反复复过了几年,已年近30,两个小孩也到了上学的年纪,觉得折腾累了的她便放弃了念头,把店全关了,一心一意做个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

可宅了才不到三个月,蒋艳又耐不住寂寞了。心想闲着也是闲着,家里反正有个铺面,不如利用起来,卖点土特产,既能充实自己的生活,又能赚点钱贴补家用。说干就干,不到一个月,一家名叫“老家特产”的土特产专卖店开张了。“土特产是吃到肚子里去的,必须让顾客吃得健康、正宗”,带着这样的宗旨,蒋艳走遍了瑶山,一心寻求高品质的货源。在瑶山和店铺往返的日子里,蒋艳渐渐发现,隆回的农产品种类繁多,还有金银花和龙牙百合两种地标性作物,底蕴丰厚,然而隆回的农产品行业却没有品牌来引领。于是,蒋艳萌生了自己来做领头雁的想法。2017年6月,蒋艳投资20万元,成立了“有客瑶来”农业发展公司,从隆回本土特色农产品为切入点,致力于打造隆回人自己的品牌。蒋艳介绍道,“每次去瑶山收货的时候,都会受到村民的热情款待,‘有客瑶来’这个名字就是受此启发,有客人来就拿最好的东西款待。”

心有鸿鹄之志,钉子却接踵而至。品牌该如何打造?这是最根本的难题。蒋艳明白,空有一腔热血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从此,她白天穿行于隆回的村村寨寨,了解农产品资源、请教专家、拜访农户,晚上游览互联网查询信息。反复比选后,把龙牙百合、金银花、猪血丸子、山界红糖等最具隆回地域代表性的农产品进行精品包装,借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由大众和市场来担任品鉴师。

肯下苦功,终有回报,2018年,“有客瑶来”推出的山界古法红糖两次走上央视,小沙江猕猴桃获得微博之夜最具影响力事件奖。推出的特色农产品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蒋艳却并不开心,她认为这些农产品还未真正成为品牌。

如何再进一步?蒋艳思考了良久,脑海里浮现一句话:“一事精做,从一而终”。她决定投入全部资源,专心将一种农产品做精做强,她想到了隆回县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龙牙百合。龙牙百合药食两用、清心润肺,肉质较其他种类更为厚实,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超过2000年种植历史,2009年“隆回龙牙百合”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龙牙百合淀粉含量高,如果把它加入到米粉里,那么米粉的口感是不是会更好呢?

俗语说得好: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怕想不到的法子。蒋艳是一个不怕失败的人,一想到做龙牙百合米粉的事,立即尝试起来。反复试验后,终于做出了可口的龙牙百合米粉。如何把龙牙百合推上市场?她一方面找权威机构检测,保证米粉的质量;另一方面与科研院所合作,让试验品实行批量生产。同时在专家的指导下,注册了“米粉传”商标。

为了把“米粉传”龙牙百合米粉产业做大做强,蒋艳与邵阳、怀化等地的龙牙百合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并和怀化、常德的两家大型食品加工公司合作,要求全程零添加制作产品。为契合线上销售模式,蒋艳请教了多位食品专家,反复斟酌后,决定研制速食百合米粉。去年4月,“有客瑶来”推出的“米粉传”速食百合米粉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和直播间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当年的销售额达到1700万元,销售量超过100万盒。看到产品如此火爆,蒋艳乘胜追击,相继推出了百合干面、百合精粉、百合干等新产品,入驻了天猫、京东、拼多多等100多家新零售平台。此外,还开了一家“米粉传”实体店,只卖煮好的百合米粉,开业仅三个月,销售额就超过了10000元,平均每天卖出200余碗。

“初心就是想为世界做一碗好粉,用心写下这碗米粉的故事,所以我给它们取名叫“米粉传”。用最家常的材料做最普惠、健康的食品,店里的粉汤、速食米粉的汤料包都是买下家常的配方来制作的”,蒋艳介绍说,“店里经常会有顾客问我,卖得这么便宜,不会亏本吗?公司把原料、加工、售卖合并成一条全产业链,减免了差价,价格自然就低了。我们做粉多用心,顾客吃粉多安心。”

两年多的努力,蒋艳将龙牙百合打造成了隆回农产品的特色品牌,成为了隆回的又一张名片。“米粉传”的热销,不仅让“有客瑶来”火了一把,还有效带动了当地的龙牙百合种植产业,同蒋艳签订合同的10余个种植大户,平均每户种植有120亩百合田,每亩年产量达2吨,并且公司所赚取的利润只留下20%,余下的全部让给农户。随着推出的产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百合原料需求量日益增加,供不应求,今年,蒋艳又和多个龙牙百合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签订了定向收购合同。

截至目前,“有客瑶来”龙牙百合系列产品的销售额已达到3000万元。看到产品大卖,蒋艳很是开心,“市场现有的百合加工产品大多只利用了百合的鳞茎,但是根可以用来泡茶和熬汤,茎叶可以制成化肥和饲料,百合花可以做成手工艺品和香皂等,下一步我将着力于拓展线下,要把龙牙百合做透!”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