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阁司镇和盛村阳尧峰:照料公婆十余载,孝顺媳妇感四邻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剑 王进勇 编辑:陈汝梅 2021-03-09 11:01:41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剑 王进勇)在隆回县三阁司镇和盛村,提起二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生病公婆的阳尧峰,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满口称赞。

今年46岁的阳尧峰,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她自结婚22年来,从没有跟家中老人顶过嘴、吵过架、耍过脾气、红过脸,不管是大事小事都主动征求老人的意见,悉心照顾护理患严重风心病的婆婆和中风偏瘫的公公,成为当地孝顺媳妇的典范。

2000年10月一个深夜,阳尧峰69岁的公公王岐甫不小心从楼顶摔下,造成颅内大出血,在医院休克昏迷了整整一个星期。当时阳尧峰的孩子出生才8个多月,老公在长沙脱产进修,婆婆有病,不能太劳累。每天下课放学后,她就赶紧乘坐公交车赶到10公里外的医院,做饭送饭,整晚呆在医院,照顾护理公公,给公公擦身洗脸洗脚,肩背孩子手推公公去做化验检查,用90斤的身躯背起重110斤的公公去做高压氧,汗水浸透衣服。主管医生劝说没必要继续治疗,即使救治过来,很可能会瘫痪在床,而且费用很高,还要继续吃药治疗。阳尧峰不假思索对医生说,一定不能放弃抢救,公公好不容易将孩子抚养长大,还没有享福就离开人世,会给丈夫和孩子留下遗憾,并让医生用最好的药治疗。8天后,公公奇迹般地醒了过来。一个月后,公公能够下床走动自己进食了,根据医嘱回家康复。由于公公行动不便,头脑不太清楚,于是她向学校一位老师借用了住房,把公婆接过来一起护理,整整8年,照顾得无微不至。这次公公住院花费了1.7万元,对于刚结婚一年、月收入才800多元的工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种责任和压力,但阳尧峰没有任何怨言,反而安慰丈夫: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父母在就是幸福。

2008年11月,公公半夜下床突然倒地不起,医院诊断为脑梗中风,转湖南省湘雅三院治疗了一个月,花费了5万元。出院后阳尧峰就把公婆接到了自己家里,在床边焊接了几根铝制钢管防止公公睡觉摔下来,还每天晚上用药物为公公泡脚并按摩促进血液循环,给公公头部按摩帮助保持清醒。公公年老体弱瘫痪在床,时间长了身上都黏的红肿,她及时买好褥疮垫,每天擦背护理,始终让老人保持着干净舒适。她端屎端尿,洗衣喂饭,翻身子,换被褥,换衣服,喂药喂水。公公每当头脑清醒时,都感动得哭,让她不要再照顾自己而阳尧峰对公公说“您陪我们长大,我们陪您到老”,安慰公公不要有心理负担安心养病,早日康复让儿女放心。

公公性子强脾气急,恢复慢心里烦不好受,头脑不太清醒的时候还会骂人摔东西。阳尧峰都默默听着,心平气和和老人谈心,化解老人的郁闷。她常常推公公散步,与公婆拉家常说开心事。每逢邻里婚丧嫁娶,亲朋好友办事礼金,都会先询问公公的意见,让他感到自己在家中的存在感和重要性。

最难熬的是2012年,婆婆因为心脏病住院两次,公公5月份阑尾炎急性发作在邵阳中心医院住院,阳尧峰在医院和家之前来回跑,夫妻俩两年的工资也全部用来看病了。

2017年11月,婆婆离开人世,压在阳尧峰肩膀上的责任更大了。她几乎不再外出,每天都回家陪伴公公,帮助公公从悲痛中走出来,同时更加悉心照料公公,让公公感到生活的快乐。

她不仅身体力行做榜样传承孝道文化,更教育儿女敬老爱亲,学会感恩。她每个星期都要孩子回家一起照顾老人,更带着孩子去参加隆回“红心林”志愿者公益活动和关怀照顾鳏寡老人,让孩子体会到奉献爱心的快乐,增强孩子的社会和家庭责任感。在她的教导下,她的一双儿女每次回去看望和陪护爷爷奶奶,都会给他们买水果、讲故事、洗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阳光总在风雨后。如今已89岁高龄的公公,在阳尧峰的悉心照料护理下,身体一天天变好了。她每每有时间,就用轮椅推公公走出家门散步甚至旅游。她与公公说:您只要开心过好每一天,到明年90大寿,咱们办个体面的酒席,感谢多年来亲戚朋友的关爱和帮助,热闹热闹!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剑 王进勇

编辑:陈汝梅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1/03/09/9075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