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主动服务企业发展 营造良好生态营商环境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向阳 编辑:陈汝梅 2021-03-03 08:42:51
 
—分享—

039fbce5746a04adb4dbdf707fcba32.jpg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邵向阳)3月2日,隆回县召开2021年度生态环境工作恳谈会,分析全县优化生态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各企业业主的意见建议,为企业“送政策、送法规、送技术”,推动企业自觉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隆回县部分自媒体人士、企业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蓝天保卫战、新固废法等相关文件、法律和业务知识进行了解读,对生态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进行了明确。2021年,隆回县将严格生态环境执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持在生态环境执法中“不下达行政处罚任务、不选择性执法、不违法违规处罚”,使“三免、四轻、六重”执法举措在全县生态营商环境领域中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一要在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方面,优化审批流程实现提速增效。积极推行联席会议、窗口直接办结、分级审批议事制度,做到受理、办理、办结“一条龙”服务,环评审批承诺办结时限缩减50%;深入推进“放管服”和审批承诺制改革,按审批权限对部分行业实行环评豁免管理。2020年共审批环评报告表(书)项目41个、环评登记表备案项目202个、否决项目5个。二要在指导和服务企业方面,简化办事程序主动上门服务。建立完善“一企一档”,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志愿帮扶服务活动,推动企业治污减排、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结合日常巡查工作,定期开展上门服务活动,常态化做好企业法规培训,帮助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指导企业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想方设法解决环境问题;依托生态环境大数据网络系统,构建网上办事、移动客户端、手机APP等多种形式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一站式、全流程”网上办事服务,减少企业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2020年,通过视频连线等远程指导方式提供技术服务150余次,主动上门服务130余次,协助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完成排污许可发证47个,完成排污许可登记399个,位居全市第一。三要在优化环境执法监管方面,坚持“三免、四轻、六重”原则,落实服务型执法,做到服务与监督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三免”即违法行为未造成环境污染后果,且企业自行实施关停或实施停止建设、停止生产等措施的免除处罚;违法行为持续时间短,污染小且当日完成整改的免除处罚;其他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免除处罚。“四轻”即主动消除或减轻环境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从轻处罚;受人胁迫有环境违法行为的从轻处罚;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立功行为的从轻处罚;其他依法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的从轻处罚。“六重”即两年内因同类环境违法行为被处罚3次(含3次)以上的从重处罚;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超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从重处罚;在案件查处中对执法人员进行威胁、辱骂、恐吓或者打击报复的从重处罚;环境违法行为造成跨行政区域环境污染的从重处罚;环境违法行为在社会上引起不良反响的从重处罚;具有其他从重情节的从重处罚。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向阳

编辑:陈汝梅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1/03/03/9057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