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愁 | 老馆主:无雪的家乡

来源:隆回北网 作者:老馆主 编辑:胡权 2021-02-25 08:57:10
 
—分享—

在家乡苦等了两年,竟然没有盼到一场薄如蝉翼的冬雪,这是归乡前的我始料未及的。

两年前,我带着奕儿在无雪的南方工作,常常在生活的缝隙里思念着家乡。

思念家乡,便总要寻出她有别于客乡的一些好处来,除了新鲜的空气和甘甜的井水,我俩共同想到了家乡的暖雪。

降雪的家乡,自然是寒冷的。但记忆中的每一场纷纷扬扬的雪,都是那样的洁白与温暖;每一片晶莹的雪花,都是整个冬天最好的礼物。

童年,冬天的寒夜,我与大哥二哥挤在一张古老的木床上,相互用体温取暖,兴奋地侧耳细听着屋外的风吹雪、雪弹窗,如听一曲仙乐。

挨到明日的天明,我们顾不得裹上棉衣,便迫不及待的拉开门栓,扑向那个雪白的童话世界。

厚厚的暖雪覆盖住了旧日的一切痕迹,天地宛如重生。

那早起的狗儿点缀在雪地上的两行梅花般的脚印,将人的遐想引向无边的深遂。

下雪的天,父母无法出工劳作,这样的日子便成了他们天赐的周末。只是母亲仍是没有停歇的时候,她会在灶房里张罗出一桌热气腾腾的丰盛饭菜,父亲和蔼地接过我们帮他在铁鼎里温热的酒壶,细品慢酌,享受着一年之间与他不多的惬意时光。

相较于堆雪人,打雪仗,我最爱玩的活动还是滑雪。那滑板滑过雪地的滋滋声、以及滑雪所带来的速度与激情,方能匹配我那颗羁傲不驯的少年之心。

是的,我曾经是一个羁傲不驯的少年,全然没有今日这般的循规蹈矩。在少年时代,我做过许许多多现在看起来荒诞不经的梦和荒诞不经的事。

成年后,我将这些支离破碎的旧梦、这些荡气回肠的往事加工成灵魂牌香烟,随身携带于我的行囊,每当自己累了时、倦了时,便掏出来狠抽几口。

两天前,灰暗的天空中飘起了稀稀落落的雪点,我以为它会赴天气预报的约,下一场轰轰烈烈的雪的。

我便骑着电驴、顶着寒风,跑回了庐田老家的最高峰虎形山山顶,用少年的姿势,拥抱这场暖雪的到来。

只是,天空并未致以我暖雪,它施舍般地下过数朵后,便风住雪歇,仍还人间一片湿冷。

我终于明白,我以为的天空已经不是那个天空,虽然它看上去极似;就如我以为的家乡已不是那个家乡,虽然她看上去极似一样。

看上去,我是早已不是原来那个少年了的,但我的内心又极是原来的样子。

白驹苍狗、物换星移,独遗我心于变世,不知是喜、或是悲?

好想家乡下一场记忆中的暖雪,我那天堂里的父亲、我那庐田已故的故人们,带着久违了的笑,依次从雪地里走过,让我向他们轻道一声:“别来无恙?”

只是,现在的家乡,只有冷,没有雪。

来源:隆回北网

作者:老馆主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