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北网 | 楚木湘魂:天路行

来源:隆回北网 作者:楚木湘魂 编辑:胡权 2021-02-25 08:50:38
 
—分享—

我家开门见山,山是雪峰山余脉,太阳每天从那里下坠,所以我们对黄昏的描述是“日头落岭了”,那看起来一个不可能有人去的地方。幼时经常被人哄着,爬上那座山,就可以摸到天了。那时候我深信不疑,并至少幻想过一万次山那边是什么。多么渴望变成一只拖着长尾巴的鸟, 翅膀一掠就飞到山尖尖去了。

去年开始,接近山巅的地方勾出一条黄白的线来,仿佛是一件袍子被勾出一条纱,他们说那是正在修建中的“天路”,从小沙江那边逶迤而来,一直到溆浦那边。我觉得简直比神舟五号遨游太空还要神奇,神舟五号是遥远而抽象的,而这条“天路”却是具体的,可触摸的。

正月初九,天气媚好,想着大家马上要各奔东西,想着时光容易把人抛,几个不甘一屁股坐在生活的泥坑里的半老男女说去走天路,这真的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头发都来没得及梳一把。怕什么呢,近几年我连文艺都不想装了。那些古宅边的落寞清丽,花径里的回眸一笑,溪水边的45度角仰望天空,我一律不想装了。


图片

左起:雪峰山、湖南雪峰山、作者、刀客

冷溪山刀客开车,简称刀客,旁边还坐着两个“雪峰山”,一个是湖南雪峰山,一个是雪峰山,都是网名,余者皆为老小娘们。其实我还是喜欢骑摩托车,不晕,比坐在车里更有自驾游的快感。我们扯七扯八说得快活,唯独不许刀客插嘴,谁叫他是司机呢?轮胎底下是绝壁万丈,敢不好好开车?敢不对一家老小负责?湖南雪峰山一直嚷着,还有几百石老米没吃,不能就这么算了。

看着万重山峦听湖南雪峰山说段子,好比就着花生喝米酒,说不清楚是江湖风味还是田园风味。其实本来不是段子,可是凡事到他嘴里就成了小品。他说老男人的天真——看到一堆牛粪,仍然要点个炮仗把它炸飞了才放心。

想一想,果然如此,思索良久,忽然一声大笑。

我的天真在于出门务必要挎个竹篮子,瓜子花生矿泉水,然后装一篮子的花花草草回家,自己觉得有点悠远的风致。如果没有花,割一篮子的青草回家喂鼠兔。打草是童年落下的暗疾,见到青草就要撸到篮子里我才安神静气。

山尖上挂着一树繁花,似红似白,雪峰山非要上去拍个艳照,拉都拉不住——也是个天真的人。我自然是舍命陪君子,然而丛生的荆棘不是挂住了头发,就是挂住了衣服,到底只陪了一半就下来了。荆棘尚未吐苞,枝条里蓄满了生命的汁液,通身朱红的颜色,像刷了漆一般,漂亮极了。这漫山的枝条,随便拣一枝都堪赠佳人。

雪峰山好不容易靠近目标,才发现那竟然不是花,是干枯了的竹叶,迎着阳光一闪一闪的,就像是花了。

哈哈哈哈,一个个都很没义气地笑得没了形状,不单是笑他,也笑我们这样“蓑衣斗笠卷单行”般的风格,总使人容易想到87版《红楼梦》中的一个镜头——癞头和尚与跛足道人在大荒山里走,只是我们没有“骨格不凡,丰神迥异”,也没有救度众生的意图。我们故意以漫步山林的姿态,弥补对超脱世外、放浪形骸的臆想。


图片


“天路”还只是打了一个草稿,路面没有硬化,随处都是山崖上掉下来的乱石,而且总是出其不意地急转弯,任性得没有道理。我不能安然地看暮冬山色,担心车子会突然冲出路面,直坠深谷,又担心突然砸下一个石头来,这车子的厚度和硬度,未必扛得住。除了自求多福外,也无可奈何了。

山其实是有山路可循的,窄小、弯曲、漫长,山路上有成窝的乌莓,有层层叠叠的落叶,有潭水一般的寂寥,它们隐没在丛林深处了,想想从前的人真是造孽,山环水复,山高林密,要这么一步步地走,走到何时才是个头?

前些年,一个妇人进山挖中药,到现在都没有回家,她迷失在哪一蓬藤条下哪一条溪水边了?

开阔处,我们就下车朝着远方“嗷嗷”地叫几声,既不粗犷也不嘹亮,接近于狼哭鬼嚎了,是自己逗自己开心。

“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这种起源于童年的展翅高飞的幻想,再次从身体里蹦出来。我不会再认为人可以变为云彩、小鸟,不再认为有龙凤升天,但是道理归道理,情绪归情绪。

因为觉得人家的房子好,杉皮盖顶,竹篱拦门,烟火新鲜,刀客就跑到人家家里,请求给饭给我们吃,还真成了。

最近的集市离这里百余里。我就是好奇,这样前后没有人家的地方,单门独户的房子,不寂寞么?抑或别有清欢?移居此处的最初想法是什么?避世?少人间纠纷?还是因为天高地厚,竖屋造厦、种地耘土都可以任性?

在一座风雨沧桑的木房子里,遇上两个留守的老人,吃一餐没有礼仪规矩的饭,自己都觉得雅趣俗趣兼得。


图片


饭毕,湖南雪峰山说清水江好,我们就奔清水江了,原来是溆水的源头。此前听老馆主说过此地樱花极是烂漫而洁净,是他小说中预设男女主角要私奔的地方。

樱未未开,没有开花的樱花我就没办法辨认,攀了一枝又一枝,他们都说不是。溪边有断壁残垣,像我们这样的德性,是务必要去探个究竟的,原来是古茶亭。物在人杳,古驿道上已然开出一树又一树的瑞香来,风里弥漫了繁华的、伤感的香。


图片

清水江峡谷烂漫的樱花 | 老馆主摄于去年4月

清水江果然清澈得销魂,令人即刻生出濯缨濯足的冲动来,但愿它的去路上,没有电站,没有废水,惟落花流水相伴天涯。也愿我们的去路上,可以天真到白发苍苍。

人在山的影子里,仿佛被鸟衔过来的种子,仿佛浸在水里的落叶,仿佛是前朝的遗民。风声、水声、鸟声扑面而来,绵密、冷冽,原来已经夕阳西坠了,一天、一年、一辈子,就都在这么一刹那间罢!


来源:隆回北网

作者:楚木湘魂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