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魏源湖畔 | 阳琼:向家村印象

来源:魏源湖畔 编辑:胡权 2021-02-25 08:44:31
 
—分享—

图片

“老爸,去向家村么?听闻向家村现在搞得很不错。”儿子问道。

“去啊!那里确实值得去看看!我有一阵没去了,听说变化很大呢。”我满口答应着。

2月17日,大年初六,阳光温煦。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回家过春节的儿子儿媳嚷嚷着,说必须趁着明天外上班前,一定要去向家村看看。对于他们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作为远离家乡的游子,无论身处何地,故乡始终是他们心中最深的牵念,也始终走不出的是对故乡的眷恋。而为何单单选择要去向家?我猜想,那肯定是受了媒体宣传的鼓惑。

向家村,如今名声在外,如雷贯耳。在浏览器的搜索框输入关键词“向家村”,跳转的页面上满屏都是诸多关于向家村铺天盖地,充斥各媒体的报道与诗词歌赋。从这些文字与视频的描述中,如今的向家村被贴上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深山明珠、户外天堂、养身仙境、美丽画卷.....”一连串的褒奖标签;“特色的农家院落,宁静惬意的田园风光,风景秀丽的湖光山色,车水马龙的旅游景点”成了向家村名片上经典语句;“美丽乡村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同心乡村”等一系列响亮的名号,是向家村绽放出一道道金色的光芒。

如此的向家村,试问哪个禁得住诱惑?哪个不想一睹芳容,一亲芳泽呢?

图片

倘若历史倒回过去个七、八年,对于向家村,不要说外地人,即使隆回本土也恐怕没几个人知道这个山旮旯里的村子。湖南日报2月24日以《“三难村”过上“牛”日子》为题,对向家村的蝶变进行报道。报道所述蝶变前的向家村是有名的“路难走、媳妇难找、日子难过”的三难村,这确实是向家村当年的真实写照。真相来自探寻。向家村先前的落魄样,我有过亲眼目睹与切身感受。

我与向家村的牵手始于十年前,我爱好东游西逛,但腰包干瘪不能远游,平常只好骑个破摩托“县内游”。2010年,我经岩口镇梅塘沿着七拐八弯的机耕道,去过向家。那时的向家,说它“荒凉”,说它穷山恶水,可能有点言过其实。但它真毫不起眼,普普通通,没什么别具一格的地方。它和隆回其他众多村子一样,有着崎岖狭窄,布满大小坑洼的道路;有着大多低矮破烂的或砖混或全木的农舍;有着因生活困苦难露笑容的村民。

图片

“半缺柴门叩不开,石棱砖縫好苍苔。”这是郑燮描述朋友生活的清贫困顿的一首诗。在当年的向家村,驻足村道,凝眸处,你很轻易就能寻觅出诗歌所描述的这种“风景”来。眺目远望,长满茅草的山头上立着掰手可数的树木,显得格外突兀耸立。倒是如今被赞誉为“湖”的那几口灌溉农田的水塘里,小群鸭鹅偶尔发出的几声鸣叫,农户家喂养的土狗见到生人的狂吠,给这个偏居一隅深山里的村庄平添几许生气来。

倘若说先前的向家村“有着好山好水”,倘若说当年的向家村人“捧着金饭碗讨饭吃”我不敢苟同。这说句得罪人的实在话,在隆回这块旅游资源的富矿上,如向家村这样的“好山好水”,或者说比向家村这样的“好山好水”还好的山水确实还蛮多。故,十年前的时间里的向家村,并未给我留下什么特别的好印象,即使后面应朋友之邀去过几次,但我没写下任何关于它的文字。

图片

而今,向家村成了一片神奇的土地。

彳亍向家村,眼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山一水皆美景,俨然一颗镶在云端深山的风光明珠:泥土坑洼的村道再也寻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靓丽的炒砂路,自行车骑行赛道。而原来的破屋茅舍焕然一新,一栋栋三层或四层的红墙绿瓦的楼房别墅,在绿树竹林中若隐若现,犹抱琵琶半遮面,仿佛一个个性感少女尽展妩媚风情。

行走向家村,其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兴奋,最直接的感受莫过于这是一个云端游乐场:先前昏黄的鱼塘成了大家争相戏水的水上乐园,妖娆风姿的音乐喷泉、碧水锦鲤的荷花池;茅草荒山已变为花果山(现代农业观光园)、彩虹滑道、儿童乐园、拓展中心、游客接待中心、观景台.......。

漫步向家村,迷人的风光美景与竭力打造的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相得益彰,让向家村的乡村游变得日渐火爆:川流不息的车辆挤满停车场,蜂拥而至的游客摩肩接踵,南腔北调、韵味十足方言与开心的欢笑声响彻向家村的角角落落。渐入佳境的乡村旅游又把向家村变成了一个聚宝盆,村民的腰包鼓了,腰杆挺直了,眉开眼笑了。

图片

感受向家村,这里的变化令人心潮澎湃。近年来,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步伐的铿锵迈出,各级政府对贫困落后乡村进行项目和财力的聚焦,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思索向家村,向家村在这场乡村振兴大赛中脱颖而出,一骑绝尘,成为隆回县乡村振兴的标杆,其示范效应对隆回其他地方来说,等同于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与“改革之乡”的安徽凤阳。向家村的涅槃蝶变并非自然资源的富足,也并非得到上级部门的格外恩宠,其出类拔萃缘于“人定胜天”,缘于新时代里向家村遇上了好人向长江,缘于他带动了一群人,干出了一件让山乡巨变,令人称奇的大事来。

祝福向家村,期待你更有“家”味,更辉煌的未来!

来源:魏源湖畔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