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三难村”过上“牛”日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杨贵新 罗中利 编辑:马美姣 2021-02-24 09:48:25
 
—分享—

春节期间,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一个乡村景点为什么会这么牛?2月17日,记者前往向家村一探究竟。

虽早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记者感到吃惊:上午8时30分,记者行车至离向家村还有近10公里的地方,车辆就已经排起长龙;到达该村牛天岭景区后,这里的热闹场面如同在举行一场盛大聚会。中午时分,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当天游客可突破3万人。

青山如黛、碧水涟涟的向家村,基础设施完善,儿童乐园、彩虹滑道、水上乐园、拓展中心、骑行赛道等游乐项目齐备,餐饮店、民宿、商店等配套一应俱全。正在彩虹滑道排队的游客魏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听说向家村美丽乡村建设搞得不错,便带着一家老小来体验下,感觉环境、配套、服务都不错,不虚此行。

谁也不会想到,七八年前的向家村还是另外一番景象:道路坑洼,房屋破烂,是典型的路难走、媳妇难找、日子难过的“三难”贫困村。虽然有着好山好水,但当地人“捧着金饭碗讨饭吃”,年轻人都不愿呆在这个穷地方,一个个往外跑。

向家村的蝶变,得益于湖南华兴实业有限公司的帮扶。该公司是隆回县一家本土企业。2014年以来,该公司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社会扶贫行动,对向家村进行结对帮扶,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亿余元,帮助村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

在该公司的帮扶下,向家村涌现出一批致富“牛人”。向洪贵以前一直在外务工,2018年回村办起了养猪场,现在年纯利190余万元。向银平跑起了运输,每年有10多万元收入,去年又投资开了一家民宿饭店,生意红火。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随着向家村乡村游日渐火爆,昔日的“三难村”已经走在隆回县乡村振兴的前列,户户建新房,家家开小车,就业不用愁,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去年的1.18万元,先后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同心乡村”等称号。如今的向家村村民,过上了美滋滋的“牛”日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杨贵新 罗中利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