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日报 | 不仅要吃饱 还要吃得好——隆回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纪实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罗佳成 黄志强 编辑:胡权 2021-02-19 09:03:12
 
—分享—

2月7日,隆回五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兴平与合伙人正忙于过往的结算和今年的规划。2020年,他们新增了400多亩双季稻,达到1300多亩,平均亩产稳定在500公斤。在收割季节,他们的5台烘干机全开,抗灾减损,服务隆回、洞口、邵阳县等地的多个乡镇农户。

一直以来,邓兴平等种粮大户都在为隆回县粮食生产安全默默奉献。2020年,该县上下齐心,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0.59万亩,比2019年增加6.62万亩,增长6.37%,总产达50.5万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隆回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一系列硬核举措。

抓好双季稻扩面,稳定粮食总产。2020年,隆回县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粮食生产党政一把手负责制,确保粮食生产始终摆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位置。同时,该县制定了早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出台了发展早稻生产的优惠政策。对30亩以上的大户,种植双季稻每亩补贴500元,对早稻一体化场地无盘机插秧示范每亩补助200元,对早稻机抛秧示范每亩补贴120元。2020年,该县完成早稻面积16.35万亩,完成早稻集中育秧大田面积5.31万亩,其中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大田面积2.26万亩,超出省分配任务0.26万亩。邓兴平说,该县农业农村等部门为他们提供了全程服务:技术指导与培训、资金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抗灾减损保收等。虽然遭遇天气不好等各种因素,但县里各有关部门单位细致入微的服务,为他们这些“有情怀的农业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最终实现了粮食总产的基本稳定。

明确责任主体,耕地抛荒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隆回县下发《关于加强粮食生产严禁耕地抛荒的通告》,明确各乡镇(街道)、村是加强粮食生产、禁止耕地抛荒,完成种植结构调整任务的责任主体,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性,积极组织村民充分利用旱土以及高岸田、天水田种植玉米等旱杂粮,实现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2020年,隆回县耕地抛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耕地连片抛荒现象得到有效杜绝。

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经营保障。2020年,隆回县本级安排粮食生产专项资金2000万元,同比增加30%,重点用于粮食生产和全程社会化服务,分别对良种良法推广、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等给予补贴。中央、省、市、县总补贴资金达1.25亿元。2020年,隆回县新培育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家,现有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种粮合作社及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242家,流转耕地16.2万亩。

落实技术措施,提高科技应用水平。2020年,隆回县超级杂交稻种植面积达到40.11万亩,增加粮食产量2万吨,亩增收138元,共为农户增收5500多万元。同时,该县加快高产攻关集成技术的应用步伐,应用该技术的面积现已占中稻面积的37%。广泛开展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活动,大力推广以优良品种、集中育秧、合理密植、安全齐穗、好气灌溉、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配方施肥、机械插秧为重点的实用增产技术。2020年,该县共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49万亩,减损增产节支增收11397.4万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82.6万亩,施用配方肥19050吨;粮食生产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率达90%。

隆回县的一系列举措,基本实现了“稳产量、提质量、促产业”的目标,让人们“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罗佳成 黄志强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