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馆主 | 金石桥,湘西南最耀眼的星

来源:隆回北网 编辑:胡权 2021-01-27 08:13:42
 
—分享—

金石桥的确是日益的繁华起来了,光我能记得的金银首饰行便有三四家,都是占据着各条街道最显眼的位置,都是亮着最耀眼的霓虹,柜台内的小姐姐们都是一身标准的职业装,脸上都是展露着最迷人的微笑。

昨晚,我与奕儿走过屹立着我笔下《两棵坚强金石桥树》的长长老街,惊觉老街不老,街道两旁的旧建筑仿佛一夜之间都被风吹雨打去,取代它们的是清一色的现代建筑,新房子的泥浆未干,店面便被抢租给了不同的商户,经营着不同的生意,装修成了不同风格的美丽风景,毫无违和感地点缀着湘西南这座一脚跨三市的精致小城。

一家家新开的珠宝店、品牌服装店、高级西点店悄然跻身其间,用它们那低调的奢华定义着小城的格调。

图片

就如我在东莞呆了十五年,从未进过东莞的夜店,愧对东莞的小姐们一样,我也是同样愧对金石桥的金行、珠宝店、西点店、乃至服装店的。归乡一年有余,之于它们,我只是路过或者假装路过,我干瘪的钱包,没有支撑我跨进去的勇气。但我得感谢它们,是它们用各自的风格与内涵搭配出了金石桥的精致的格调。

图片

沿着老街行走至镇政府门口,向右折转九十度,再向前行约二十米,便遇一小桥,小桥的左侧是隐藏于闹市深处的丽都酒店。

过了小桥旋即右转,便到了金石桥的网红街——杨梅树河街。

杨梅树河原本是一条用于小城排污的密封河道,两年前,镇政府掀去铺在河道上的预制板,从云溪河引入活水,投入巨资打造成一条穿城而过的“丽江小内河”,河面上架设着数座石拱桥,桥畔种有迎风轻摆、婀娜多姿的垂柳。

图片

河内徜徉着柔水,桥上轻盈着佳人。假若唐代诗人刘禹锡能穿越时空来到杨梅树河,断不会生出“清江一曲柳千条,二十年前旧板桥。曾与美人桥上别,恨无消息到今朝。”的离愁别绪来。

杨梅树河街的小桥流水景致不为某一季节所独擅,它与街道的店铺、往来的行人、天上的白驹、涌动的流云、闪耀的星辰、树梢的弯月构成唯美的风景,它是流淌在金镇四季里的一幅动态油画、是小城的绝代风华。

图片

双金大道路口新开的“小城印象中餐馆”,即使只是路过,单只望见这个充满诗意和艺术感的招牌,便已闻到了一城的馨香。

图片

金石桥头风忽冷

云溪河内水犹清

卧沙不知离别苦

一夜薄情到天明

云溪河自西而来,绕城而过,向北而去,在金石桥留下了她最美丽的曲线,最妙曼的身姿。

金石桥的女子,在我眼中,又偏偏是天下极精致的女子、是最妙曼的云溪,她们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即便是不施粉黛,只作娥眉淡扫,便已是“临去秋波那一转,回眸一笑百媚生”。

图片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养得出金石桥这样绝色女子的,自有一方好的山水。

金石桥的四周被雪峰山脉的群山所环绕,从望云山的卢公真仙到云雾山的谢大妈,金石桥面向而立的东西两座山峰都住着神仙,故金石桥的每座山头都沾满了仙气。

受仙气的熏陶、仙人的感化,每一位金石桥人均为:是凡人却有佛心,非神灵但念真经。

金石桥的水,涌自于亿万前年形成的花岗岩的深处,经过天地的孕育,大山的窖藏,清冽甘甜,形成了独特的金石桥之水,只取一瓢饮,便盖过世间饮品无数。

图片

距小城约六里,有一开凿于汉代的高洲温泉,泉旁石壁上依稀可辨"热气腾腾天造就,泉水滚滚地生成"字样,其测定水温为49.5℃。

高洲温泉为延绵数百里的雪峰山板块中唯一标称“全国第一”的天然温泉。

其富含钾、钠、镁等30多种微量元素及人体健康必需的偏硅酸,为全球罕见的特种医疗温泉,对神经系统疾病,特别是对精神重压症、皮肤病、风湿病、消化系统疾病有着显著疗效。

故高洲温泉,已经不能简单定义为一个天然的洗浴之所,更是一处聚天地之精华、吸日月之灵气的神奇疗养院。

图片

我是金石桥人,我爱金石桥,我自然能说出它的千百种好来;可假若我并非金石桥人,只要我在此呆上一年半载,喝过它的水、行过它的桥、见过它的女子、到达过它人烟的深处,我便会爱上它,感受到它的千百种好来。



来源:隆回北网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