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张淮程:望云山月夜(散文)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淮程 编辑:卢春玲 2021-01-22 16:00:16
 
—分享—

2020年的疫情与广东六月天的酷暑,把我逼回了老家望云山脚下,尽情享受着故乡月夜的静谧生活。

农历七月十四日,正是我地风俗中元送祖回扬州街上看戏的夜晚。族长生伟公公忽然打来电话,约我今夜上望云山,明天十五中元节山上庙会非常热闹。我满口答应,立马叫了金桥驾校教练陈启田,我们是从小玩大的好朋友,他从小经过梅山武术薰陶,又在南宁当过几年武警兵。坐上他的车开往鸭田望云山山门入口等候。不一会便是傍晚七点,伟公车也赶到,然后我们尾随他的车,缓缓向望云山山顶天门寺驰行。

至半山时,右边有一条近路至山顶但未硬化,便走了左边较远的水泥道。经过弯弯曲曲左拐右绕终于到达了山顶的天门寺。下得车来帮伟公把些日用品搬到了新修的财神殿二楼房间,略事休息我便跟伟公说想去附近走走,看看望云山的月夜。

我们来到天门寺老庵堂前,依旧是朴素无华的卢公真仙殿宇。楹联石刻:

离光普照资阳久;

岳色遥连首望高。

横联是:衡云在望

进得二重殿来,便见石刻隶书联:

宋代修真刹亦古;

云山在望天与齐。

这两幅石刻古联,少年时上来便立在废墟未倒,复修时还是按它原来旧址基础建成现在的风貌,是保存至今最完好的唯一古迹。

读魏源楹联时,也有他题过望云山天门寺联:

丘壑怡神,烟外青峦添画意;

江山入韵,天边白鸟助诗情。

南宋杨万里也写过《晓行望云山》的诗:

霁天欲晓未明间,满目奇峰总可观。

却有一峰忽然长,方知不动是真山。

出得殿来,月亮也正好从山下爬了上来。趁着月色走到殿前的风力发电场,俯视望云山下的高平和罗洪,隐隐约约能看见华灯初上,万家灯火。坪前下去一点便是插香的龙头岩,如果一不小心拌一跤就会坠入龙头岩下的万丈深谷。

回到顶山堂,再爬上顶山堂后面的最高点,以前来时是座石头垒砌的数层楼高的瞭望台,现如今只剩下瞭望台的基脚石了。坐于干净光滑的古代基石上,陪着身边皎洁明净的月光,对着下面卢公真仙的圣殿,任对面风力发电的机翅嘎嘎转动。月与时光是如此的静谧美好,人与自然是多么的融洽和谐。心随思绪的翅膀仿佛又飞回到了从前,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常思不老,便遣卢生和侯生二臣遍寻长生不老药,未获。二人商议空手回去等于送死,不如我俩隐居起来或免一死。于是卢生隐隆回首望山,侯生隐武冈云山。因卢生思念好友侯生常坐于首望山顶眺望云山,后来便把首望山更名为望云山。

望云山在娄底的新化县、邵阳的隆回县、怀化的溆浦县边境之间,卢公成仙后闻名遐迩,男女老少信士从四面八方涌来,香火非常鼎盛。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四处的村庄七姑八婶,呼朋引伴,成群结队于凌晨三点,在没有月光的天气便点起火把,打着手电筒,沿着乡间的小径,穿过无数的村庄,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地跋山涉水,穿云破雾,千辛万苦地登上顶峰。但见庵堂里里外外,人来人往水泄不通。信士谈笑风生,商贩摆摊云集,诵经拜佛声,敲钟击鼓声,叫卖呼应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为的是来烧几个冥包燃三炷清香,再装上一瓶山顶的“仙水”,以求卢公真仙和寿佛爷爷显灵,保佑一家平安幸福,丁财两旺。

如今的公路已修到了山顶,来也一阵风,去也一阵风。游客再多也看不到像以前那样潮水般拥挤了。

想着想着,一阵凉风吹来,顿感凉意,便打算起身而下。走到南面草坡,竟然发现还有两人坐于草地上聊得这般浪漫。朦胧的月色下也分不清孰男孰女,见有人过来便一溜烟遁无影踪。

下到硬化了的水泥路上,兴犹未尽。我问朋友有没去过野宜坪的寿佛殿,他说没去过。那何不趁此幽美月光,踏上雪白的水泥路,一边散步,一边欣赏这千年难遇的良宵美景呢!

边聊边走边拍夜景,天气不冷不热又没云雾,美美的心情美美的月色,无钱无势也能享天福,达官贵人又如何,千万富翁又如何,未必就能消受到我们今夜的幸福!

走着走着路上不时有小车擦身而过,射来两束灯光复又消失在山中。走着走着又感觉前面有说话声,难道是追上了刚才斜坡上失了踪的人影?可又是朝着上山方向迎面跑来的呀。渐渐走近时才发现是气喘汗流上山朝拜的香客,问我们离山顶还有多远,我们热情告诉他不远了,就在前面不足一里的路程。还有一位男子远远地被甩在后面遥相呼应,显然同我们一样是两个人同行的。

别过了两个朝拜者,前头岔路口立了块“寿佛殿”的指示牌,我们按箭头所指的方向继续前行。再缓缓散步至一岔路口,我见左边的路比右边的路要窄,便选择了走右边的大路。走了一里多路就怀疑走错了。以前的山路我走过好几遍记得没这么远,就在这哪个山凼里,这路是去风力发电场的。正犹豫间,忽从左边山谷里响起了鞭炮声,才知真走错了,只好返回,走回刚才的岔路口再沿左边的路走下去。隐隐约约便能听到林子里有人的说话声音,绕了一个大弯,欣喜地到达了野宜坪的寿佛殿门前。殿有围墙和门楼包围着,门楼在刚来的一车人的车灯照耀下,显得巍然壮观。只见上面雕龙刻凤,五颜六色,还有八仙过海。虽然树林里的月色模糊,但还是让我们流连驻足了一番。门联:

孽海无边诚忏悔;

灵山有路觉皈依。

拾级而进,“寿佛殿”三字的横匾映入眼帘,两边是竹篱围着不知其名的奇葩异卉。右边是厨房,还有一口井,井的对联是不通平仄的外行人撰写的,就不值一看了。喝了一勺井水冰凉清甜。正殿门联:

寿福回云山,民康物阜;

天平复圣殿,虎踞龙盘。

正殿挤满了刚来的一大伙香客,正在虔诚烧香拜佛,求签问卦,住持不厌其烦地一一解惑。

我俩出得殿来,殿外野宜坪的地势平坦,笔直的杉树和金钱松枝繁叶茂。

野宜坪传说在唐玄宗二年,铜佛寺井内有一泥鳅修炼成龙,泥鳅欲化龙离去的先天晚上,给住持僧托梦,说在它出去之时,要给铜佛寺开垦一百担谷的良田,嘱咐住持僧看到大水涨至神像脚下,千万别怕,也不要撞钟击鼓,不要放雄鸡。

第二天果然狂风暴雨,洪水泛滥马上涨至寺院门口了。住持僧非常害怕,赶紧拜佛,撞钟击鼓,放出雄鸡。结果长龙退去,一百担谷良田未成,便是现在几十担谷宽的野宜坪。

寿佛爷爷,即无量寿佛,也就是湘山寺祖师,法名传真大师,俗名周宗惠。是湖南资兴市程水乡周原山人。父亲周鼎光,母亲熊氏。生于唐开元十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午时,自幼聪颖,神悟过人,热衷于禅机理义。天宝二年拜别父母,到郴州城西北开元寺出家受戒。后经行僧指点来望云山铜佛寺,他见周围有个天子地,只少了东面一堵墙。于是他便从远地担山赶石,至半途遇一孕妇。寿佛问:看到前面有一路肥猪在走吗?妇女答:只见一路石头在滚。寿佛叹曰:此地无缘矣!

他总感觉望云山不是安身之所,须另觅坐化地。当他离开望云山至马王界时,回头一顾,对送行者说:望云山四面八方活像岭南云浮山,把我自己坐的一方给忘了,不过出了午台不入午台。最后,他还念了几句话语:

别处大旱,此处有收。

天下大难,此处无忧。

然后去咸阳拜谒唐玄宗,终去了广西全州建立了苦立庵,大和八年,寿佛106岁,曾隐居佛釜山12年,创作了大量的偈语,牧牛歌,道教经,湘山百问等著作。寿佛爷爷166岁,圆寂于寿高,宋徽宗加封为无量寿佛,后又加封为慈佑寂教,任普惠大师。隆回与全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但寿福爷爷在望云山也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至今广泛在民间流传。如陡开车家桥阴河,大水冲走乘凉处,头寨坪的仙人床。还有溆浦县太华的小便处。更有离开望云山去咸阳路上赠与送行者带回的一包礼物。寿佛爷爷当时嘱咐送行者要等到了隆回地界方可打开。可是送行者在经过溆浦县的龙潭境内,心想翻过青山界便到了隆回地界,在这里打开也差不多了,就已急不可待地打开一看,哇,原来包的是一包大便,臭气难闻。立马扔到了田里。自此龙潭的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谚语云:填不起的半山,担不尽的龙潭。

于野宜坪呆思了许久,朋友催我返程了,于是又乘着月色原路步回。至山顶天门寺时,已是次日凌晨一点多了。住持早已睡去,手下人帮我们安排了禅房。月色从窗户上照射进来,实在是人生中难得的一夜美梦!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淮程

编辑:卢春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