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康伊慧:何日再去武功山(散文)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三期 作者:康伊慧 编辑:卢春玲 2021-01-20 15:27:47
 
—分享—

武功山位于江西萍乡。萍乡接壤湖南,我们在短假里也能前往此地,去武功山探探美景。

武功山历史上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徐霞客曾有诗赞:“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入履步彩云间。”云海,草甸,星空,日出等美景让我向往已久,我对这次旅行迫不及待。

2017年2月26日,我约上三五好友,从萍乡汽车站出发,坐上前往芦溪的班车。

我们一路上叽叽喳喳,讨论着网上看到的攻略。当地人都很热情——“是去武功山的吧!”“带了厚棉衣没,山顶夜晚很冷的。”“莫怕,到了地方我教你们怎么走。”

到了转车点,售票员让司机先把车停在路边,她下车带着我们几个人走到路口,指点我们去哪坐车。这个时候的武功山的基础设施还在完善中,路途有些许麻烦,但是,这一趟班车却把我们送到了武功山的山脚下,省了不少气力。

我站在武功山的大门前,看到巍峨的山峰连绵不断,云气流动,层层白云环绕群山腰间,流连徘徊。往上看,只见一峰更有一峰高,甚者,几座山峰的峰顶直刺九霄,在日光照耀下,有些许不真实。

走过寺庙,踏上栈道,流水淙淙,虽有水声,却不见大的水流,绿意中大块大块的山石告诉我们瀑布曾存在的位置。在初春的暖阳下,三五好友言笑晏晏,高谈阔论,似乎登山目标近在咫尺。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最高峰似乎就在头顶,却不知望山跑死马,我们从最开始的兴致勃勃,转为愁眉苦脸。

到了分岔路口,看看路标和景点分布图,虽然好汉坡那条路更难走,更远,为了看到高山草甸,我们没有过多犹豫——走好汉坡!

没多久,休息的茶亭就在前方向我们招手。趴在茶亭的栏杆上,喝着水,吃着零食,听着鸟鸣,享受这半山腰的山风和美景。

休息的时间过得太快,背起行囊,又要继续出发。走过峭壁,鬼斧神工的山石总让让人惊叹,直到我们走到好汉坡,惊叹变成了哀嚎。面对这近乎七十度台阶,我们只能背包前背,手脚并用地往上爬。

到了吊马桩,由于季节的原因,2月的高山草甸是枯黄的,时间已经快五点了,太阳不再炽热,视野范围内只有我们六个人,整个世界带着些许萧条和寂寥。正当气氛有些压抑时,从低谷处飘出一丝丝云气,一缕一缕的增加着,飘飘摇摇地弥漫着。

“像不像《西游记》凤仙郡那一集在天宫中的仙气云雾?”

“明明更像《西游记》里妖怪出来的样子!快走啦,不走就要摸黑爬山啦”

那一晚,还没到山顶,天已经黑透了,我们只能就近寻找投宿地点,在小木屋和帐篷之间,我们还是选择帐篷。洗漱整理好后,我们在寒风中裹着厚棉衣坐在草甸上抬头看星星,看着看着就势后仰躺在了草甸上,我们谈星星,谈爱情,谈友情,谈快乐,谈烦恼,谈毕业,谈未来……

第二天早上,山顶起了大雾。清晨登顶的旅者来来往往,虽听到他们杂乱的,时断时续的脚步声,却不知他们身处何方,只能在距离极近时,才能看清他们的面容,然后相视一笑。

在云雾缭绕中我们冒着大风登上海拔最高点——金顶,虽然没能看到日出和云海,但云雾里的武功山恍若仙境,我们也算不虚此行。

登顶武功山没看到日出,更激起我对那美景的向往。五月我又和另外三位好友走另外一条上山路前去解憾。虽半山腰突降暴雨,但山顶却是艳阳高照,特别的天气变化给了我新奇的感受。那次我如愿以偿,终于看到了日出和云海。太阳上升过程及天空的色彩变化让人叹服,可谓“日出东升神光照,疑似云海有仙来”。

美景如斯,恨不能长住此山,我不禁想到,我何时能再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登次武功山呢?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三期

作者:康伊慧

编辑:卢春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