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云峰 | 马柏炉:重游崀山(散文)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三期 作者:马柏炉 编辑:卢春玲 2021-01-19 15:26:49
 
—分享—

第一次游崀山是十多年前,随同事专程玩了两天,印象一般。后来虽然有很多次机会前往,却因烙在心底的那份印痕,也就作罢,尽管同事回来都说,崀山已经今非昔比,我依然不为所动。不知因为什么?网友潇湘雨的一篇《秋日随笔之美在新宁》,却让我燃起了重游崀山的强烈欲望,也许是其优美的文笔唤醒了我沉睡多年的笔耕雅兴。

来不及整装行囊,约上几个熟人,就驱车前往。无暇顾及沿途美景,心已经飞往了数百里外的丹霞洞天,极力搜寻着心底那片早已模糊的记忆。记忆的碎片还来不及梳理,车已经下了高速,进入竹新公路。突然一阵浓郁的清香扑鼻而来,众人的目光吸引到车窗外,跃入眼帘的是路旁成片的油菜花,在春风细雨中含蕊吐芳,金黄色的油菜花与历经数万年风雨洗礼的丹霞岩体相映成景,静候四方游客。原来,崀山已经到了眼前。

我们先将车停在了天一巷景区,放眼眺望,原来的登山小径已经修建成宽敞的石级,虽然给游人登山带来方便,却仿佛让原生态的自然美景徒增了沉重,总给人一种怪怪地感觉。天一巷不愧为崀山一绝,一条石梯蜿蜒于两侧绝壁之中,石壁高有120-180米,石缝最宽处0.8米,最窄处只有0.33米。恰巧天下起了小雨,大家忙往巷子中穿入,拾级而上。每上一级台阶,都会溅起水花,从高处石壁上落下的水滴打在身上,簌簌作响。给人的感觉似在洞中行走,只能借助石缝中黯淡的光线看见近处的石阶,望不到前方到底还有多长。抬头仰望,仅见一线天空,两旁绝壁对峙,笔直如斧劈刀削。边走边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步步踏着向上的石阶,仿佛自己在穿越一个时空隧道,领悟着大自然惊险与神奇的魅力。前方透出的一片光亮让大家高兴了起来,终于到了天一巷的出口,重新沐浴光明,恍若隔世,心中不禁感慨:人生何处不是这样在夹缝中求生存。

骆驼峰和辣椒峰景区的变化似乎不太明显,我重玩的兴趣也顿消了一半,但迫于友人的面子,为了不影响大家的雅兴,不得不一同前往。只见两峰依然在群山中屹立着。也许是大家都久居闹市很少运动,体力已明显不支,竟没有一个人想再去爬山,大家都被山脚下的特色小吃吸引着,一点一点地品尝,不一会就填饱了肚子,天色也渐渐地暗了下来。

第二天清早,我们驱车前往八角寨景区,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大家前一天登山的疲惫早已消失殆尽。一行人有说有笑,车绕行山下,道路蜿蜒起伏,慢慢地又开始绕山盘旋,气温也渐渐地凉了起来。丹霞群峰不断从车窗掠过,尚未登山,就让人有了身临其境的快感。据介绍八角寨座落在湘桂边陲,从山脚到山顶共有1708级石阶,主峰海拔818米,是崀山景区的最高峰,从山底仰望八角寨,挺立的山峰分八角伸向八方,俗称八个龙头。八角寨果然不虚崀山之魂的美誉,来到山脚下,仰望群峰直插云霄,石梯盘山而上,让人顿生畏惧之心。刚开始大家的兴致颇高,还有人一路小跑着,总想赶在别人前面。走到一处栈道前,我吓得不敢往前迈步了,因为栈道悬空在石壁中,下面是深壑。恐高的我一望谷底就心惊肉跳,同行的人边鼓励边拉着我才走过这段石壁。此时登山才算正式开始,大家抓着扶手,踏着65度陡度的石梯,缓缓拾级而上。我们置身于群山峻岭的包围中,路上游人如织,上山与下山的人擦肩而过,彼此虽素不相识有时却也能相互会心一笑。大家相互鼓励着,说笑着,每到一休息处就要坐下歇一会儿,虽然感觉山太高坡太陡路太长,心中却充满着征服者的快意。从半山腰远眺群峰,只见几缕云雾在山间缭绕,遥望山巅,却雾霭迷蒙。忽然山顶的一抹深绿跃入眼帘,白茫茫中的一抹绿恰似给云游群峰的蛟龙画上的龙眼,美至极处,也妙至极处,正当我要捕捉它时,它却消失不见了。倍感遗憾之余,一个老年团队赶了上来,只见他们一个个精神矍铄,开朗乐观,交谈中得知他们来自上海,年龄最大的竟然已经八十六岁,让我们从心底钦佩他们的毅力和生活态度,我也为自己曾因畏难而想放弃登山的念头而羞愧。

大家都感到脚软腰酸的时候,我们终于爬到云台山峰顶平台,一个个累得都快趴下了。可放眼一望,美景尽收眼底,刚刚登山的倦意与疲劳早已抛之脑后。远眺群峰,峡谷中浮云缥缈,群山逶迤起伏,奇峰异石时而露出头尾,时而又被云雾吞没,恰似千万条飞鲸在海中嬉戏游玩。云台寺北面是八角寨最陡的一角,从绝壁外伸出五十余米,一峰尖似昂首翘立的龙头,四周险崖壁立,深谷如坠,通往“龙头”的山脊小径仅有一尺宽,虽然两边立有护栏,但只要看到有人走过,我就感到心惊。我们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力量,“鲸鱼闹海”、“海螺观天”、“神斧降龙”、“仙人下棋”等美景都以她特有的清新脱俗的“灵魂”和壮丽的“外貌”征服着每个来访者的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崀山似有着宽广的胸怀,不仅容纳了如黛的青山绿水,还能包容风雨雷电的打击,无声地将磨难与痛苦尽数吸纳,转化成浩瀚无边的云海。云卷云舒,便是她最从容的姿态,她能拨走游人心中的阴云,带给你新生和快乐。云台寺的钟声把我的思绪拉回了眼前,冷风拂面,让人感到有点凉意,我们一行才带着不舍之情,走向下山的道路。

由于同行一人有急事需要马上回家,我们不得不取消了游夫夷江的计划。回来的路上,大家异常开心,我也深感不虚此行,如果有机会,我还会重游崀山。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三期

作者:马柏炉

编辑:卢春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