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日报 | 一村一主播 直播忙带货——隆回县打造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推进精准脱贫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兰绍华 罗佳成 宁双奎 刘晨 编辑:胡权 2021-01-19 11:57:38
 
—分享—

线下,肖萍萍悉心教“宝妈”们熬制阿胶糕;线上,肖萍萍的阿胶糕在电商平台畅销。2020年,隆回县岩口镇马家桥村的肖萍萍和她团队的270多名创业者,打造了隆回县在线上的又一张闪亮的电商“名片”。这些创业者依靠电商平台,年收益几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在隆回县,像肖萍萍一样的电商从业人员有约3万人,带动就业达10万余人。

近年来,隆回县抓住该县被国家列入“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的契机,结合本地实际,扎实推进电商精准扶贫,致力打造“互联网+特色农业+旅游”的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模式,以实现“大众创业、农民创收、农产品品牌化、农业定制化、农村消费便利化”的发展目标。

目前,隆回县从事电商的企业(网商)有2600多家。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涉农实体电商企业27家。通过省级电子商务认定的电商企业有9家,其中湖南省百山洁具有限公司、隆回县龙腾商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了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认定。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邮乐购等知名电商平台都已在隆回落地,这些主流平台的线上馆和线下体验馆都已开馆运营。

隆回涉农电商企业在该县建成电商扶贫服务站点670多个。通过这些服务站点组织生产,共开发了150多款网货产品。金银花、龙牙百合、隆回三辣、野生猕猴桃、柴火腊制品等农特产品经过品牌化包装后,在电商平台热销。

2020年,隆回县电商销售农产品达4.076亿元,极大地提高了本地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该县贫困村(现已顺利退出)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1.938亿元。其中,山界回族乡老屋村电商有限公司、湖南省青山梯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共销售贫困村(现已顺利退出)农产品达7880万元。

此外,该县还启动了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创建活动,推动“一村一主播”等活动。现在,该县已创建了“隆回希品”这一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并纳入了6款代表性产品。

电商平台的搭建,农特产品的热销,带动了隆回县群众增收致富,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已顺利脱贫。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兰绍华 罗佳成 宁双奎 刘晨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