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戮力奋进绘就美丽新画卷——隆回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邵阳城市报 作者:记者 胡正东 颜新容 通讯员 罗佳成 陈斌 编辑:胡权 2021-01-07 08:36:53
 
—分享—

“十三五”时期,是隆回县发展史上很不平凡、卓有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的工作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总体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为开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隆回的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是新时代隆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隆回面临的战略机遇持续叠加,必将进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在新的历史征程上,隆回县将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五年辉煌写就全县拼搏之势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与“十二五”末的2015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由149.2亿元增加到247.7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由92.9亿元增加到188亿元,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13.8%;财政总收入由10.2亿元增加到15.2亿元,年均增长8.5%;地方财政收入由7.3亿元增加到9.3亿元,年均增长5.1%……省定3个大类31项小康监测指标如期完成,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全市前列。先后获得国字号荣誉16项,多项重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县委书记王永红面对面向总书记作了汇报。

这五年,是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的五年。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6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0家,总数达182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园区面积由6平方公里扩展到10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到245家。商贸旅游活力迸发,成功创建虎形山大花瑶、龙瑶幽谷、魏源故居、向家村等4个AAA景区。市场繁荣活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

这五年,是改革开放重大突破的五年。五年里,隆回县县、乡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争取列入了全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首批试点县。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2个,利用外资1.94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0.31亿美元,年均增长29.6%。

这五年,是城乡面貌全面改观的五年。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城镇化率由31.3%上升至45%。县城扩容提质加速推进。怀邵衡隆回高铁站如期投运,隆回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3.9亿元,新建474个、改造维修38个村(社区)服务中心。投入4.7亿余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986户。交通基建投资6.5亿元。水利投资7.6亿元,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高效节水灌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等项目477个,“气化邵阳”项目、电力项目、电网项目全面扎实推进。城乡生态环境更加宜居。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市级文明县城。

这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5.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9177个。省政府批复脱贫摘帽,19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社保体系更加健全。就业形势稳定,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476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900人。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革大力推进,形成了县城周边“30公里公交圈”。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这五年,是民主法治不断加强的五年。全县共办理市县人大代表建议1343件、政协委员提案819件。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和主题活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严格。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行领导包案化解积案,信访秩序持续平稳,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扫黑除恶、扫毒除害成效明显,摧毁一批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连续15年实现命案全破。

稳中求进,奋力前行2020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隆回县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个计划、五个创建、三个样板”奋斗目标,抓“六保”促“六稳”,埋头苦干、迎难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在逆境中奋力前行。

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疫情期间全县共确诊7例,全部治愈出院,自2月1日起无新增确诊病例,实现零病亡、零家庭外传染、零医务人员感染。

二是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四个不摘”,实施扶贫项目1152个,7504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进展顺利。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三是产业建设逆势回稳。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高新区稳步高质量发展。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个。粮食连年增产,2020年实现52.53万吨。生猪产能全面恢复。

四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实施重点项目135个,完成投资110.7亿元。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4.6亿元,债券资金11.1亿元,争取上级资金总量排全市第一。

五是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保能力不断提升,全县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累计总参保96万人次,医保参保率96.7%。城乡低保和农村特困供养补助提标全面落实。城镇新增就业4706人,返乡回流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六是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完成23所“两类学校”建设。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投入2200余万元建成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大力加强。


来源:邵阳城市报

作者:记者 胡正东 颜新容 通讯员 罗佳成 陈斌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