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 “辣椒父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编辑:胡权 2021-01-05 08:27:50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贺威

辣椒是湖南的一张农业产业名片,把这个名声在外的产业做大做强,隆回县的范时军、范亮亮父子深耕辣椒产业24年,成为行业内响当当的“辣椒父子”。

2021年元旦刚过,父子俩又开始筹划建设辣椒产业博览园、辣椒产业科技研发中心等工作,为我省提出的“湖南辣椒”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出工出力。

辣酱解“乡愁”

“创一代”范时军出身普通农户家庭,因家庭生活窘迫,年少辍学在家务农。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这个敢闯敢拼的农村青年。1992年,范时军只身南下广东打工。

“工厂里湖南人多,就好那一口家乡的剁椒酱。”范时军说,“解老乡们的思乡之情,我把辣酱送到了工厂门口。”1996年开始,范时军在广州工厂门口一个塑料桶一杆秤摆地摊,慢慢积累资金。

1998年,范时军开始经营一家批发部。2003年,他带领兄弟4人创建了东莞市军杰食品公司,由此开始批量生产军杰牌剁辣椒系列产品。创业之初,为节省公司运营成本,范时军又当工人又当老板,进货自己动手,加工自己参与,设计、包装、销售……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他的身影。

一番拼搏,军杰这个品牌在东莞站稳了脚跟、打开了市场。2013年,为响应我省提出的“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政策号召,范时军回到家乡隆回县,注册成立了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辣椒富乡亲

2013年,范时军的儿子范亮亮大学毕业,毅然加入父亲创下的事业。

范亮亮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采购。“采购不仅是收购符合生产需要的辣椒,更多的是要参与辣椒种植,与种植农户打交道。”范亮亮说。

天天在辣椒地里转,范亮亮熟悉了各种辣椒的品质,还到最适合辣椒种植的区域蹲点,动员老乡种辣椒。“辣椒成就了我的父辈,这是个可以让老百姓致富的产业,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有责任把肩上这副担子挑好,把辣椒当毕生的事业对待。”范亮亮说。

从2016年开始,在范亮亮的积极奔走下,隆回县先后建成了7个辣椒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和种苗培育基地,共流转土地2905亩,投资2792万元,向全县免费供应13万亩优质辣椒种苗,辐射带动12个乡镇、18个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共计162个行政村参与辣椒种植,带动经济效益超5000余万元。

截至目前,军杰公司累计带动辣椒种植面积17万余亩,覆盖5.9万农户19.6万人,帮助农户每人每年稳定增收1200元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39户3850人,每人每年稳定增收1500元以上。

年轻人思路活、眼界广。范亮亮非常注重用好我省农业领域科研优势,邀请“辣椒院士”邹学校把专家院士工作站建在了军杰公司,并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和辣椒主产区建立互动合作关系。与家乡同呼吸共命运,范亮亮和父辈一起打造出了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贸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2020年抗疫期间,这对“父子兵”更是情系武汉,向武汉捐赠了5车价值102万元的蔬菜和辣椒产品,并通过隆回县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了20万元现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