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两会 | 隆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刘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米扬/文 游添/图 编辑:喻无瑕 2020-12-29 14:51:18
 
—分享—

YOU_8414副本.jpg

开幕会现场

YOU_8443副本.jpg

刘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隆回新闻网讯(记者 米扬)12月29日,隆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城开幕。338名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54人,因事因病请假16人,实到33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永红、刘军、车茂、曾梅林、刘海秋、罗海波、刘汉才、彭向文、李喜堂、段小红、陈炳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彭松青、贺永亮、邓闽榕、吴正桂、杨卫东、奉锡样、曾艳梅、胡德伟以及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相关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简运河、曾令太、刘文成、毛汉周、杨第美、靳维明等老同志、老领导以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应邀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曾梅林宣布:隆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县长刘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三是2021年工作安排;四是努力建设有为政府。

刘军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隆回发展史上很不平凡、卓有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全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改革开放得到重大突破,城乡面貌全面改观,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民主法治不断加强。

刘军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个计划、五个创建、三个样板”奋斗目标,抓“六保”促“六稳”,埋头苦干、迎难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在逆境中奋力前行。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二是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三是产业建设逆势回稳,四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五是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六是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刘军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刘军强调,今后五年,是新时代隆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尽管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但是国内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战略要求,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以及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隆回面临的战略机遇持续叠加,必将进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我们要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奋力开创隆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刘军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对接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推进经济发展“倍增计划”,积极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致力打造贫困地区创新发展样板、湘中地区赶超发展样板、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加快构建普惠共享民生发展新格局,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隆回。

报告明确“十四五”工作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以上,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16:27:5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35年,全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高度,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刘军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主要工作。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二是坚持统筹协调,在促进城乡融合上开创新局面;三是坚持生态优先,在绿色发展上达到新水平;四是坚持开放崛起,在赶超跨越上蓄积新动能;五是坚持以民为本,在共建共享上实现新提升。

刘军指出,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至关重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10.5%;其他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刘军指出,2021年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围绕兴产业强实体,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三要围绕稳增长增后劲,全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四要围绕建设美丽隆回,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五要围绕顺民意惠民生,全力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刘军强调,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全力打造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一是政治统领,忠诚履职;二是强化监督,依法履职;三是真抓实干,勤勉履职;四是从严治政,干净履职。

刘军最后强调,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图强的坚强意志、奋勇争先的雄心壮志、奋起直追的昂扬斗志,团结一心,砥砺攻坚,创新实干,为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隆回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隆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县政府组成人员,县政协领导,县人武部领导,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调研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常委单位常务副职,曾担任过县人大常委会办委主任的在岗人员,驻隆回县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人大副主席,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县政协委员,县直和省、市驻隆正局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少数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列席或旁听了大会;出席政协隆回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也列席了开幕会。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米扬/文 游添/图

编辑:喻无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