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力创建省级文明卫生乡镇 奋力打造宜居宜游魅力花瑶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盛财 编辑:卢春玲 2020-12-15 08:49:16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14203754.jpg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盛财)12月13日,在平均海拔1350米的虎形山上,天气极冷,寒风呼啸,出门办事的人用大衣将自己捂得紧紧的,瑟缩着身子在路上匆匆行走。活泼、好动的孩子们也早早躲进温暖的家中,不愿出来嬉戏。“当前,隆回县虎形山正在大力创建省级文明卫生乡镇,要树立良好的文明新风,积极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虎形山瑶族乡街道网格员一边对村民说道,一边递过《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劝导群众积极行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共建美好家园,共治美好环境,共享美好瑶乡。这是虎形山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卫生乡镇的一个缩影。

图片2.png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虎形山瑶族乡以文明实践所为抓手,通过“1+12”,即“1个文明实践所+12个文明实践站”的方式,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乡党员志愿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清理废弃杂物,特别是公路两侧、村内巷道、村庄院落周边等的各类建筑垃圾、柴草杂物、破旧围栏;全面清理河塘沟渠等各类水体障碍物、漂浮物和堤岸堆积的各类垃圾;全面清理农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家禽一律实行圈养,保持村庄环境常态整沽。近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8次,参与志愿者达2000余人次,清除彩条布围园52处,清理掉旧篱笆46处,清理河道、水渠、臭水沟39处,全乡人居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文明素质显著提高。

图片4.png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构建人人参与格局

为营造人人知晓,家家参与创建浓厚氛围,掀起冲刺省级文明卫生乡镇的狂潮,该乡全面加强宣传教育,通过逐户上门走访发放《致全乡村民的一封信》5000余份,流动宣传车进村入寨宣传文明卫生知识96次,“天下花瑶”公众号推文3篇,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21块,安装宣传牌60余块,录制宣传音频并用瑶汉双语每天播放村村响,将文明卫生知识通过唱山歌的形式“唱响”瑶乡,利用敲铜锣、喊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让文明卫生知识在瑶乡大地遍地开花,形成百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争建省级文明卫生乡镇的整体合力,齐心协力打造文明和谐幸福家园。

图片3.png

整治占道店外经营,打通管理神经末梢

为进一步规范虎形山街道秩序,打造宜居环境,提升街道精细化管理水平,虎形山瑶族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不文明行为。执法人员逐户入户检查,发放《致虎形山街道全体商户、房东和住户的一封信》共计60余份,下发《2020年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整改通知书》36份;各店铺严格遵守卫生三包责任制,勤打扫,常清理,地面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所有车辆严禁乱停乱摆乱放,按序停放在街道两边划定的停车位。在街道显眼位置设立专门的公开曝光栏,对不文明不卫生的现象将进行公开曝光,公布每次检查评比结果。

图片5.png

举办小手拉大手活动,文明卫生创建一起走

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卫生乡镇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虎形山瑶族乡在全乡范围内所有学校举办“小手拉大手,共建美丽瑶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打造文明优美环境,一次文明卫生主题班会凝聚思想合力、一次家访宣讲文明卫生知识、一次家校寝室内务整理体会生活内涵、一次亲子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全家形象、一批“环卫小卫士”树立学习榜样等“六个一”活动,在培养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更多地发挥孩子对家长们的影响带动作用,最终通过学校、学生、家长、家庭的共同努力,促进全乡家庭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落、文明整个瑶乡。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盛财

编辑:卢春玲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12/15/8702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