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扶贫隆回实践③丨 退出死胡同 转战新天地 转产转型突重围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袁桂梅 李文球 徐曼新 编辑:胡权 2020-12-14 12:08:07
 
—分享—

QQ图片20201212223821_副本_副本.jpg

养殖鸵鸟。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 袁桂梅 李文球 徐曼章 隆回报道

编者按:湖南省隆回县是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乡,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更是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以邵阳市委常委、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为“领头人”的全县干群,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到生态扶贫攻坚战、禁食野生动物攻坚战一齐打,全力推进生态秀县建设,坚持走治山、养山、绿山、富山的路子,进一步推动“浅绿”向“深绿”转变,“绿色”向“美丽”跨越,“美丽”向“富民”提升;守住了青山,留住了美景,记住了乡愁,解决了大地要“绿被子”,农民要“红票子”的难题。

如今的魏源故里,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民更富……

12月12日,在隆回县南岳庙镇南清村鸵鸟养殖基地,罗雷熙正忙着给鸵鸟喂食。

罗雷熙原是豪猪养殖户,今年禁食野生动物政策出台后,他退出了豪猪养殖。为了帮助罗雷熙转产转型,邵阳市委常委、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特意上门走访。罗雷熙提出想养鸵鸟,但缺少资金时,王永红立即安排县金融办和银行与其对接,顺利解决了贷款问题。于是罗雷熙利用原有养殖场地办了一个鸵鸟养殖场,目前养殖鸵鸟40余只,每只可卖五六千元。

罗雷熙笑着说,退出养野生动物是退出了“死胡同”;转产转型养鸵鸟才是朝阳产业,现在的效益比以前强多了。

隆回县在禁食退养野生动物转产转型后续工作中,不卸包袱,勇于担当,千方百计为退养户谋出路,帮助他们转型转产,建立了就业优先、贷款优先、培训优先、审批立项优先的“四优先”工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凡涉及禁食退养转产转型的审批事项一律简化程序,快批快审。

优先安排就业岗位,确保退养户有事做。“有事做”才能让退养户吃下“定心丸” 。该县林业局、县人社局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 “送岗入户”活动。举办了退养户求职招聘大会,搭建企业与退养户劳动力的信息对接平台。从退养户中优先安排生态护林员、保洁员。该县还从公共设施维护、社区保安、保洁、保绿、停车看管等公益岗位,专门面向退养户。

优先发放贷款,确保退养户有钱转产转型。退养户在转产转型中最大的难题就资金问题。该县金融部门落实“一对一”跟踪服务和“一对一”上门指导机制,帮助想转产转型的退养户解决资金问题。

优先安排培训,确保退养户有生存技能。该县提前谋划,深度对接,因岗培训,牵线搭桥,分门别类搞培训;该县把退养户分成家政保洁类、保安服务类、企业生产类等类型进行入职培训,目前已有16人找到了工作岗位。

优先审批立项,确保退养户项目快速落地。该县出台退养户转产转型优惠政策。对退养户的项目优先立项、优先供地、优先申报政府奖补项目。目前,退养户中从事个体经营12户、养猪11户、养蜜蜂1户、养鸵鸟和2户、种植中药材2户、养鸡3户。

目前,全县47个退养户成功转产转业转型,退养户收入同期相比增收1074元,增幅达18.69%;养殖户实现了户户有产业、户户有就业的目标,成功切断了退养户返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袁桂梅 李文球 徐曼新

编辑:胡权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12/14/8701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