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日报 | 隆回:书写建设人民满意公路新答卷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廖浩江 编辑:胡权 2020-12-14 11:49:54
 
—分享—

50公里干线公路实施大中修;

11条农村公路路况整体修复;

5座危桥改造加固;

93处顽瘴痼疾公路风险路段集中整治;

S242石背山服务区建设全速推进;

公路防汛保畅工作获评全省先进……

2020年,隆回公路走过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一年。牢牢把握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向往,隆回县委、县政府因势而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聚焦“大养护”,以“跑起来”的姿态,奋力书写“建设人民满意公路”的新答卷。

擦亮乡村振兴新名片

“全面落实‘路长制’工作机制,以强有力的手段推进全县公路路况、路域环境的全面提升,擦亮乡村振兴的公路名片。”320国道隆回周旺至花门段文明示范路推进会上,市委常委、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掷地有声。

322省道被群众称作隆回的“川藏线”,海拔落差近千米,绕山穿壑,路窄弯急,改善公路路况是北部山区群众最强烈的呼声。今年,322省道大修工程自西向东贯穿全线,分段推进,大部分路段路面拓宽至7米,安保、排水等配套设施一并完善。8月,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隆回县虎形山大花瑶景区顺利开幕,看着一辆辆满载游客的大巴沿着崭新的沥青公路蜿蜒而行,山区的群众幸福满满,笑靥如花。

2020年,隆回县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总里程50.959公里,占邵阳市总计划的60%,创隆回公路发展史上新的历史记录。除322省道外,240省道实施大修19.6公里,打通了隆回东部纵线的“肠梗阻”;242省道实施大修8.2公里,解决了外联娄底的“公路洼地”;而320国道6公里中修工程以及320国道、242省道路面预防性养护工程,则再次提升了主动脉的整体形象和通畅能力,以优秀的表现完成了交通运输部干线公路“十三五国检”和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年度“省检”工作任务。路畅了、景美了、生活环境更好了,隆回人民的致富大道越走越宽阔,越走越舒心。

勾勒绿水青山新画卷

“要将农村公路与农村旅游景区、特色小镇、客货运输、乡村旅游等产业组合开发,打造复合型精品线路。”隆回县县长刘军多次强调。隆回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掀起“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发展热潮,在解决了农村交通“有没有”的基础上,持续发力,解决了一大批“好不好”的问题。

二大线绕木瓜山水库临水临崖而行,地质形态复杂,因资金问题,公路灾毁路段一直未能修复,成为好路差路间隔明显的“钢琴马路”。2020年,“二大线”换板修复工程正式实施。12月,刚整修的二大公路整洁平坦、蜿蜒前伸,一边层峦叠翠,一边波光粼粼,如同一支蘸满墨汁的神笔,勾勒出绿水青山的动人画卷。

聚焦“畅返不畅”问题,隆回县开启了农村公路“大养护”时代。一年内,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集中修复改善了二大线、马横线、造寨线、皇云线、扶五线、梅左线、羊兴线、侯高线以及乡道莲花至龙庄、清水至邓家等10多条车流密集的县乡要道。一条条农村公路如玉带飘舞,蜿蜒于青山绿水之间,一座座桥梁似彩虹卧波,飞架于小河溪流之上,路畅景美,四通八达,为广袤的农村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

点亮偏僻雾乡指路灯

白马山南麓小沙江镇的网友们玩“嗨”了。

该镇汉瑶两族群众散居在海拔一千米以上的群山之间,连接山外最重要的通道——322省道,有一段远近知名的雾障带,行车十分危险。最近,该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在雾障路段安装起大雾预警和弯道会车系统,这两套“高大上”的公路安全设施绕山穿雾而来,行车经过,警示灯会自动亮起,指引行车线路,弯道处能提示对向来车情况,提醒司机缓速通行。雾乡点亮指路灯,当地群众既新奇又兴奋,设备测试时,纷纷在路边掏出手机拍摄,公路大雾预警和弯道会车系统成为群山中的网红打卡新宠。

2020年,隆回县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打响公路隐患歼灭战。刘军一线指挥调度,县财政安排经费1300万元专项用于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公路高风险路段整治。该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对全县公路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建档收录93处公路风险隐患点,建立起公路隐患数据库。经过前期的勘查、设计、研讨、评审,9月份开始,逐一对单整治销号。至12月,全县93处公路风险隐患点全部治理完毕,共完善设立标志牌121处,设置路面振动标线98处490条,设置路面标线(含人行横道、停止标线、让行提示标线)16公里,安装波形钢护栏36.65公里,清理山体塌方7200立方米,浆砌挡土墙265立方米,同步开展G356线廖阿桥等5座危桥改造加固项目,投入500多万元完成S242线灾害防治工程,公路安全系数全面提升。

“现在大雾预警系统即将投入使用,两地之间的交通将会打破雾障,为沿途群众提供更好的出行条件,为整个花瑶景区的开发带来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隆回本地自媒体人为322省道小沙江花龙段的大雾预警系统点赞。

以大雾预警系统、弯道会车系统为代表的交通顽瘴痼疾公路风险路段整治工程,不仅点亮了山区公路的指引灯,也点亮了群众心中的明灯。

筑好山货出山阳光道

“过段时间这条路修好了,我的鱼和金银花就可以顺利运出山,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隆回县小沙江镇花龙村的贫困群众罗春生站在自家养殖场外,笑逐颜开。

罗春生哥哥去世,嫂嫂改嫁后,独自抚养4个未成年的侄子侄女,48岁尚未娶妻。作为驻村帮扶的后盾单位,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帮助罗春生家发展起金银花种植业,吃上了低保,在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他在1200米的高山上,建起了金银花种植园,开挖出高山冷水鱼塘,种金银花养鱼养鸡鸭,忙得不亦乐乎。11月,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龙艳科带领技术人员对罗春生等贫困人口的产业路进行了现场实地测量设计。不久的将来,会有一条崭新的入户公路穿云而至,一头牵着贫困人口的产业基地,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金丰花海农业旅游项目是隆回县金石桥镇的扶贫开发项目,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为该项目1.7公里盘山公路安装起安全防护工程,解决群众和游客驱车上下山的坠崖隐患,提供了可靠的公路安全支撑。

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龙艳科在阐述“办好人民满意公路”时说:“公路是公用的道路,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道路,‘听民心、察民需、解民忧’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起点和终点,只要民之所盼,我们义无反顾”。

致富政策处处顺应民意,阳光大道条条彰显党恩。

伫立在322省道小沙江段的一副对联,静静地诉说着群众对隆回公路发展现状的肯定。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廖浩江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