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小沙江镇采石场致污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通过省销号核查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乾波 编辑:喻无瑕 2020-11-27 15:43:46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记者 肖乾波)11月26日至27日,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副处长唐晖带领由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的省核查组,对隆回县小沙江镇6家石材开采加工企业关闭退出后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点进行销号验收核查。通过现场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核查后,省核查组宣布隆回县小沙江镇采石场致污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具备销号条件,建议按程序进行销号。市委常委、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负平参加汇报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卫东等陪同核查。

省核查组首先实地察看了隆回县小沙江镇国隆、海雅达、新康、天华、恒达、鑫闽磊等6家石材开采加工企业关闭退出后矿区和加工区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情况以及金龙河、大洋河、马江河等重点河段损毁区域的治理情况;随后,查验台账资料和问题整改销号相关佐证资料。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整改纪实专题片,听取邵阳市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情况汇报。据了解,小沙江镇6家石材开采加工企业关闭退出后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截至2020年9月30日,28个工程建设项目、12个到厂到区的复垦复绿项目全部竣工,复垦矿区和开采区损毁土地1880亩,种植各类树木512630株,复绿面积879亩。

汇报会上,唐晖宣布隆回县小沙江镇采石场致污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销号任务基本完成,具备销号条件,建议按程序进行销号。他强调,要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加强对生态修复区域的后续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提升耕地耕种率和植被存活率,确保复垦复绿和水土保持效果。要进一步推进转型融合发展,立足当地特色,合理运用好废弃厂房和场地,加快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产业转型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健全后续监管制度,明确日常监管主体单位的责任和人员。

王永红在表态中强调,小沙江镇石材开采加工企业生态修复区域的后续管理要做到善始善终、精益求精、好上加好、锦上添花,要认真扎实地抓好相关问题整改、认真负责地抓好工程修复的后续维护和管理,确保通过验收的同时,将这一个问题的整改打造成一个民生改善的样板工程、一个环境污染治理的示范工程、一个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生态修复的样板工程、一个产业转型的精品案例。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乾波

编辑:喻无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