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调研隆回县文物保护工作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泽娟 马桃花 编辑:胡权 2020-11-19 14:57:43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记者 王泽娟 通讯员 马桃花)11月1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一行到隆回县调研文物保护工作。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谢治辉,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副县长张胤,县文旅广体局、罗洪镇、金石桥镇等有关负责同志及邹氏舆地世家文化研究会会长邹今友参加调研。

陈远平一行先后来到位于罗洪镇的邹汉勋故居、邹门欧阳氏坊和金石桥镇的红二军团鸭田战斗指挥所等文物保护单位,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了解隆回县文物保护单位基本情况。陈远平表示,邹氏舆地世家七代人对中国舆地学、中国地理的发展贡献巨大,要抓紧实施邹汉勋故居的保护修缮工程,第一期工程中要将垮塌的读书楼、马房和已糟朽破损的建筑一次性修缮好;第二期工程要重点开展周边环境整治,恢复故居原有历史风貌。

在邹门欧阳氏节孝坊,陈远平要求,要尽快抢救性修缮好此处文物,利用原构件修复好古凉亭,并保护修复好茶马古道,使茶马古道、古凉亭、节孝牌坊等历史遗迹完整保存下来。同时,要求落实拆除牌坊前影响文物整体风貌的危房。在红二军团鸭田战斗指挥所,陈远平亲切慰问守护该处文物保护单位工作人员,并与市、县、镇、村四级文物工作人员留影。

座谈会上,在听完市县关于文物保护工作汇报后,陈远平充分肯定了邵阳市和隆回县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邵阳市和隆回县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保护意识越来越强,要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参与的文物保护新格局;要对历史怀有敬仰之心、对文物怀有敬畏之心。同时要求,要将全县文物保护专项计划纳入邵阳市国土空间编制规划,文物单位的保护修缮保护工作要分轻重缓急,注重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要充分利用、挖掘社会和高校等相关资源,宣传好邹氏舆地世家、鸭田战斗指挥所等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背后承载的故事、文化与精神;要融合文物与旅游资源,做好文旅文章,做到有物可看、有故事可听、有休闲场所可去,将邹氏舆地世家祖居、红二军团鸭田战斗指挥所等文物保护单位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相关部门要共同作为,统一认识,加紧工作推进,推动隆回县文物保护工作迈向新台阶。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泽娟 马桃花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