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田乡三合村:精神物质“双富裕” 欢欣鼓舞奔小康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卿燕生 罗巧超 编辑:杨汝舒 2020-11-16 16:49:26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卿燕生 罗巧超)11月14日,隆回县荷田乡三合村欢快的腰鼓舞为脱贫后的山村增添出喜悦。

庞祥文夫妻在新房前合影.jpg

贫困户庞祥文家刚乔迁入住的三层小洋楼里喜庆犹在。“旧貌换新颜同与高邻奔富路,小康兴大业好凭国运振家业” 的大红对联工整贴在门前,展现出阔步奔小康的精神面貌。屋里装修虽尚未完工,还是在选定的好日子乔迁入住,装修好的地面擦得一尘不染,物品归置整齐。谈起房子,庞祥文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喜形于色地说:“这几年务工,国家政策好,还有交通补贴,小孩上学有‘雨露计划’……负担轻了,条件好了,我们就盖起了这个房子,生活更有底气、干劲更足了,明年还要继续外出务工努力做事,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敦中介绍,近年来,通过脱贫攻坚,群众物质生活都富裕起来,路通后,盖新房的人家多了,大部分老房都进行翻新,群众物质生活富足后,精神需求也随之提升。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平台作用,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同时结合隆回县文化广播体育局开展的送戏下乡、送影下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意识。

三合村群众在排练腰鼓舞.jpg

11月14日,三合村护林员阳池义之妻谭利红正在参加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文艺小队腰鼓排练。排练中,虽然动作还有些生疏,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村里其她姐妹们一样都穿着大红的演出服,显得格外喜庆。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跳舞,这在以前根本就没想过!每天能和姐妹们一起跳舞是最开心的事情!”谭利红高兴地告诉笔者。

阳池义接着说:“我是村里的护林员,在村里实现就业,每年能领1万元的劳务费,再做点小生意,逢集到集市上卖肉,平时在村里回收废品,老婆也做点香肠、猪血丸子卖,一年下来能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收入稳定了,生活更有盼头,现在政策好,对贫困户有政府贴息的小额信贷,我准备贷款5万元做启动资金,向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学习养猪,争取明年把房子装修好!”

在文艺小分队里像谭利红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通过隆回县财政局的大力帮扶,脱贫致富后,纷纷加入了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了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服务村内群众。

三合村妇女主任阳秋枚也是这个文艺小分队的队长,她表示,“现在村里参加文艺小分队的姐妹们越来越多,打鼓、跳舞已成为村里的新风尚,打牌的变少了,打鼓跳舞的变多了,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身心,家庭矛盾变少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

隆回县冬冬花鼓剧团送戏下乡到三合村《称谷》剧照.jpg

送戏下乡群众喜观看.jpg

11月14日,由隆回县文化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荷田乡人民政府承办的送戏下乡来到该村,隆回县冬冬花鼓戏剧团演出的花鼓戏目《称谷》深受群众喜看,拍手叫好。该村老党员阳素枚观看完后感慨说:“这个戏我们群众都爱看,很有教育意义,弘扬孝文化,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这种贴近生活,深入群众的文化活动希望能多开展。”

隆回县财政局驻荷田乡三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长虹表示,驻村帮扶不但要让群众腰包鼓起来,乡村美起来,更要让群众精神上富起来。

通过隆回县财政局的帮扶,该村已如期实现脱贫出列,贫困人口清零,并被评为“邵阳市文明村”“邵阳市卫生村”。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卿燕生 罗巧超

编辑:杨汝舒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11/16/8587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