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唱响大地颂歌,唱响湖湘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胡权 2020-11-06 16:00:49
 
—分享—

a867ba31aa2947e6a0b339de6932f830.jpg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2019年10月起,湖南以十八洞村为原型,将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创排了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作为集中在北京演出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之一,今年11月6日至7日,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将在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

出自湖南的《大地颂歌》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并非偶然。因为,剧中所讲述的故事,虽然也是出自湖南,但同样的故事、同样的画面、同样的感动却早已冲破湖南,每时每刻都在这个国度的角角落落发生着。

这故事,就是精准扶贫。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7年来,三湘儿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实践,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变化,绘就了一张波澜壮阔、精彩纷呈的时代画卷;7年来,全国各族人民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来,战天斗地,向贫困开炮,向幸福进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时代壮歌。

《大地颂歌》是在以湘西之事讲湖南,更是在以湖南之事讲全国。剧中的扶贫干部,是全国扶贫干部的代表;剧中的脱贫群众,是全国脱贫群众的典型;剧中脱贫致富的事例,是全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缩影。剧中的艰难困苦,是三湘儿女所经历的,也是全国人民所经历的;剧中的欢欣与幸福,是三湘儿女感受到的,也是全国人民感受到的。

它是“实”的,因为剧中的十八洞村,就是湘西的那个十八洞村;剧中的人物,都是扶贫路上涌现出来的真实人物;剧中的故事,都是7年的扶贫历程中真实发生过的典型事例,它用艺术的形式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现精准扶贫的重大成效、先进典型和伟大精神。

它是“美”的,因为它不仅打破了常规艺术表现手法,运用集成式、创新式的表现形式,打造了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的集合体,还以经典音乐为牵引,充分展现了湘西少数民族的风情,更通过现代科技的运用,为观众带来了互动式、沉浸式体验。

剧中的风,是一场起于十八洞村的风,是一场以奋斗为主题的战斗,这战斗中有大地的赤子,闪烁着夜空中最亮的星,硝烟散尽,是灿烂阳光下一步千年的巨变,是充满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党的感恩之情的幸福山歌。

如今,这支幸福山歌唱到了国家大剧院,唱到了戏剧艺术的最高殿堂,这是对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艺术价值的认可,也是对三湘儿女于扶贫之路砥砺奋进不息奋斗精神与成绩的认可。这歌声必将激荡起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的蓬勃不息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胡权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11/08/8571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