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 厚培知识产权沃土 ——隆回县开创知识产权发展新局面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佳成 胡 权 编辑:胡权 2020-10-13 08:39:08
 
—分享—

]_JH~PHMXS_WNUQ_[V_I266.png

金秋八月,丹桂飘香,又是一个洋溢着丰收喜悦的季节。在隆回县商标注册群中增添了一名“新成员”。近日获悉,湖南喜来品茶叶有限公司成功注册“马德里商标”。截至目前,该县共注册商标4295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14件、市知名商标1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同时获专利总量3124件……一串串商标、一个个专利,无不折射出隆回县已开创了新时代知识产权发展新局面。

位于湘中偏西南的隆回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欠发达地区,县内企业规模偏小、基础薄弱,研发经费和科技人才缺乏,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不高……面对知识产权建设的窘迫局面,该县迎难而上,把知识产权建设作为强县工程,以强化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导向,以科技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有机结合为抓手,不断提升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形成了科技与知识产权互助发展良性循环,从而探索出知识产权与县域经济协同跨越式发展的隆回路径。

强保障,凝聚创新活力

“利用我们的柔性充新技术,仅需40分钟即可充满一台公交车。”2019年8月,经过半年左右的研发,“柔性充”功能在隆回县高新区湖南京能旗下的新一代充电桩亮相。公司负责人曹京方说:隆回县有着鼓励创新、自主研发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帮助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申请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更加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的信心。目前公司已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充电桩产品,并申请了多项产品和技术专利,其专利范围覆盖到全系列产品,目前正全力冲刺在科创板上市。

举一纲而万目张。为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该县聚力创新谋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由县委书记王永红任顾问,县长刘军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将知识产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开放强县、产业立县战略谋篇布局。该县还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分解和下达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目标任务,强化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同时,该县制定出台并严格落实激励措施,先后出台了《隆回县专利资助与奖励办法》、《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等文件,对新认证高新技术企业、专利实施效益显著的企业,优先纳入省市县知识产权计划项目。同时,该县财政每年安排专利扶持、知识产权保护和高新技术创新奖励专项资金650万元,有效激励了企业申报专利和科技创新的积极性。2017年以来,全县已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3家,今年将新添6家。

强保护,搭建惠企桥梁

在全国最大的原生态金银花种植区与机械初加工区——隆回县小沙江地区,多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直致力于扶持花农改良金银花品种,全县金银花品质大幅提高,金银花品牌得到有效提升,如今金银花成为小沙江地区瑶汉同胞的“幸福之花”、“致富之花”。

湖南鸿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在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公司引进湖南农大金银花工程研究所联合建立了金银花种质资源与综合利用研究中心,于是,鸿利药业已成功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鸿利金银花”品牌已经成为金银花饮品市场的“新宠”。

隆回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着眼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在供给侧结构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把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同时,专利培育工程有力推进,围绕隆回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品,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品、一村一业”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实施商标战略,打造出鸿利药业、盛世丰花、龙牙百合、辣椒、山界红糖等一大批创新型知名品牌,百山浴桶、和亚、军杰等一批中国、省级、市级驰名商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此外,该县在强化产权保护上下功夫,有效推进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和专项维权行动,对市场经营重点单位所销售的标有专利标识的商品进行专利行政执法常态化检查,有计划地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案件1200余件,有效地维护了群众利益,保护了专利人合法权益,净化了全县专利市场环境。

强创新,激活发展动能

知识产权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该县一直引导和扶持企业在技术创新上谋求发展突破口。该县每年安排技术创新引导扶持专项资金,一方面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创新;另一方面支持企业与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如今,该县创新产品已有100余个,如金银花、龙牙百合是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百山木桶实业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是全国驰名商标产品;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建立了院士站,研发出的金银畜饲料,成为养殖企业的首选产品和养殖市场的紧俏产品。

多年深耕知识产权领域,该县知识产权“创新”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对推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仅今年,全县已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4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家、“破零倍增”企业11家、“上云上平台”企业31家,完成研发准备金备案企业15家,鸿利药业等8家企业申报小巨人企业……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自主知识产权企业高质量发展来势向好,自主知识产权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正在逐年增加,不断赋能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作为“全国质量安全县”的隆回将严格按照知识产权工作要求,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引导,正致力于全面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明天,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必将成为隆回县域经济腾飞的新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佳成 胡 权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