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日报 | 向家村:乡愁醉游客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 邵阳日报记者 朱大建 通讯员 王洪胜 欧阳菲 编辑:胡权 2020-10-09 11:06:32
 
—分享—

res04_attpic_brief.jpg

“这里有乡村美景,美食,有酒有故事,有乡愁,乡土文化的魅力,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乡村旅游的快乐”。9月28日,雨后的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牛天岭景区,游客兴致盎然,来自邵东的羊先生与家人对向家村赞不绝口。

近几年来,向家村将原来的3.5米宽的村道拓宽到6米的油砂路,同时将其延伸到8个村民小组;通过引来寨志水库的饮用水源、使全体村民用上了清洁、甘甜的自来水;改造水库、老渠道、新修高标准水渠,确保所有农田旱涝保收;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加大危房改造力度,确保村民住房安全。

今日的向家村,展现出一派山水秀美、产业兴旺的繁荣景象。6.8公里的环村大道已全部拓宽成6米宽的油砂路,新修环山公路2公里、新修通组公路5条计10.6公里,新修高标准水渠8公里,铺设污水管道8000多米,安装路灯360盏,绿化美化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91户D级危房改造全部竣工,238户完成了改厨、改厕、改栏和“穿衣戴帽”工程。向家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同心乡村”和“卫生村”。

为了壮大文旅产业,向家村加大对传统农业景观、农业活动、农业产品等的“旅游活化”力度,为传统农业创新发展注入旅游元素,激活传统农业的休闲旅游功能,进一步拓展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空间,不断丰富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供给。乡村休闲旅游的特色需要做强乡村的“大特色”,切实把农耕文化、美丽田园、生态农业、古朴村落等特色资源与周末休闲、亲子体验、研学旅行、康养养老、拓展训练等市场需求相结合,通过技术创新、文化创意,打造完全不同于城市旅游、度假旅游的特色乡村旅游产品来满足游客需求,让游客记住“乡愁”。

目前,向家村已修建好旅游生态停车场15个、公共厕所7座、大型农家乐一个、休闲凉亭13个,相继推出了荷花观赏、太阳湖游船、彩虹滑道、儿童乐园、亲子乐园、水上乐园、小火车环山观光、青少年户外拓展中心、现代农业科技园、文化体育广场、垂钓中心等12个旅游项目。通过公开招标,12个项目全部正式签约并投入营运,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而且带动了本村村民致富。目前,已吸纳了60多名村民进入旅游公司就业,每逢节假日,村民还可以出来摆摊设点,出售各自的农副产品,让游客品尝“乡愁”的味道。

向家村正在实施‘体育+旅游’的发展思路,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旅游扶贫开发,根据向家村的自然风光和地理环境,以打造“生态旅游特色村”为目标,紧紧围绕“体育+旅游”做文章,以体育活动带动旅游活动,利用体育赛事、节庆活动等吸引更多的参与者与观赏者,如不定期举办钓鱼比赛、马拉松比赛、自行车比赛、越野车比赛和户外拓展训练,将生态旅游和体育旅游有机结合。

8月26日至28日,“锦绣潇湘·美丽向家”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向家村分会场举行。文旅节期间,向家牛天岭景区举办了文艺演出、经典怀旧电影展映、地方戏曲展演、乡村美食节等10项活动,吸引了游客5万余人,让游客既能感受到“乡村公园,天然氧吧”的田园风光,又能体验到“美丽新向家,快乐大本营”的无穷魅力。向家村已成为远近闻名、最具人气的乡村旅游景点,自2019年5月19日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向家村及牛天岭景区已经成为隆回县中小学生研学教育旅行实践基地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向家村为游客准备了记住“乡愁”的文化盛宴,向家牛天岭景区推出向家大舞台·国庆七天乐文艺节目:10月1日,文艺晚会(男声演唱、疯狂小提琴、才艺杂技、现场演奏)和烟花盛会;10月2日,劲歌摇滚之夜;10月3日,乡村音乐会;10月4日,经典红歌会;10月5日,地方戏曲专场演出;10月6日,地方戏曲专场演出;10月7日,激情手鼓专场演出。期间350多名志愿者参与精彩表演、服务游客、劝导游客文明旅游。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 邵阳日报记者 朱大建 通讯员 王洪胜 欧阳菲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