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后④丨为何“一步千年”? 《大地颂歌》为你揭晓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夏君香 胡邦建 张必闻 编辑:胡权 2020-09-19 21:58:48
 
—分享—

编者按:《大地颂歌》,即将首演。这部以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的文艺作品,用真情实感的演绎打动人心。你可知,绚烂舞台、光影背后,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个发生在你我身边、却鲜为人知的故事?9月16日起,红网时刻记者深入挖掘剧情背后的故事,为你讲述他们的感动。

一步千年.jpg

《大地颂歌》彩排剧照:小雅一家就要搬进新家。

《大地颂歌》彩排剧照:一步千年,奔向新的家园。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夏君香 胡邦建 摄影 张必闻 长沙报道

《一步千年》是《大地颂歌》中的第四幕,单独看这一幕的名字,你一定会好奇它的含义——为何是“一步千年”?这还得从这一幕剧情背后所反映的现实问题说起。

生存条件恶劣 “天梯”带来难以释怀的伤痛

在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一些地方,有一些村庄藏在又高又深的大山之中,交通极为不便,村子与外界联通的唯一通道,被称为“天梯”。

什么是“天梯”?

“直上直下。”“非常的陡。” 《大地颂歌》编剧、作词冯必烈向记者这样描述。今年初,他走进了曾经的夯卡村,被夯卡村村民曾经的生活常态强烈地触动了。

过去,在夯卡村的雷公潭峡谷,有雷公潭上寨、雷公潭下寨两个自然寨,住着35户苗族乡亲,从峡谷上到腊尔山台地,需要走一条8公里长的天梯路,生存发展条件十分恶劣。

在这里,孩子上学、村民就医等公共服务难以延伸,且还存在着较大的交通安全和地质灾害隐患,是典型的“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的偏僻山寨,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十分突出。

向荷花、麻金坤都是夯卡村村民,曾经交通闭塞的村子,带给了他们难以释怀的伤痛。

“出门就只有这一条路,要走两个小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雷公潭下寨的向荷花这样描述“天梯”,并说,谁走这条路都是小心翼翼,深恐掉落“悬崖”。有一次,向荷花的丈夫挑蔬菜去镇上卖的时候,失足从泥梯上掉了下来。“还好只磕到了头。”回想当时的场景,向荷花至今心有余悸。

麻金坤早年间从雷公潭掉下悬崖落下了残疾,几乎失去了劳动能力。据他回忆说:“过去雷公潭是没有路的,出门要靠爬天梯,到镇上的时间不仅很久,而且非常危险。”由于交通不便,麻金坤家的两个孩子都在八九岁时死在了看病的路上。“从雷公潭到镇上要几个小时,两个孩子都是因为一场高烧就没了。”

一步千年,换了人间。

整体易地扶贫搬迁 离开故土走向新家园

“这些老百姓被困在了山沟里,如果没有统一的规划、没有扶贫资金的进入,他们自己是搬不出去的,出去了也很难生存。”冯必烈总结说,像夯卡村这一类的村庄,只有统筹性地将人迁出,同时在新址形成系统性的生态链条,才能解决由于交通闭塞导致的种种问题,这其中包括村民的安全、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等问题。

“有新家了!” 《一步千年》中,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小雅一家从大山深处终于搬到了统一规划修建的新村,他们兴奋地相拥在一起……

“老头子,你走早了啊……”在感受过搬进新家的喜悦过后,小雅奶奶拿出小雅爷爷的遗像,喃喃地说起了自己丈夫从“天梯”摔下的伤痛记忆……

舞台上的大喜大悲,源于生活中真实的大喜大悲。好在,这样的情况,一去不复返。

几年前,驻夯卡村扶贫工作组在经过深入调研后,决定对雷公潭上寨、雷公潭下寨这两个自然寨35户147人实施整体易地扶贫搬迁。

2016年,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安置,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后续帮扶措施,扶贫队在腊尔山台地建起了崭新的同福苗寨,对峡谷底的百姓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曾经饱受“天梯”之苦的夯卡村村民,终于不再需要攀爬“天梯”了。

把坛中的酒洒在故土,向曾经的家磕一个头……《一步千年》中,一处容易被观众忽视的细节,其实演绎的正是夯卡村村民们在搬离旧屋、住进新屋前进行的一种告别仪式。

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摆脱恶劣生存环境的束缚,从贫穷走向希望,这正是“一步千年,奔向新的家园;一步千年,换了人间。”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夏君香 胡邦建 张必闻

编辑:胡权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09/21/8319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