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攻克癌症的征途中跋涉一一记医学博士陈金东

来源:罗建云 作者:罗建云 编辑:陈红 2020-09-17 10:31:40
 
—分享—

文/罗建云

IMG_5046(20200916-220653).JPG

陈金东教授(右)和女儿

【人物简介】陈金东,男,祖籍湖南隆回。1987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生化专业,获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医学遗传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分子医学系医学遗传学与癌症分子生物学专业, 获博士学位;2003年从美国密西根州汪安德研究院博士后出站。长期从事肾癌抑癌基因克隆和建立敲基因小鼠模型及进行肾癌发生机制及治疗的研究,建立的肿瘤抑制基因FLCN等5个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其中Sglt2-Cre介导的肾近曲小管基因敲除小鼠模型是世界上第一个能够长多种实体性肾肿瘤的小鼠模型,也是唯一一个能展示肿瘤发生、发展过程的肾肿瘤小鼠模型。



陈金东是货真价实的教授,可我一直叫他博士,叫习惯了,写这篇文章,我自然也用博士相称。

与陈金东博士相识,实属偶然。有次,我去贵州考察,在高铁上,有位着装绅士、散发浓郁文化人气质的大哥坐在我身边,似是中国高等学府的学者,又像海外归来的华侨。怕认错了,先用英语问候。陈博士说他懂中文,刚从美国回来,回老家看看。我问他老家是哪里?他说“隆回”。听到“隆回”两个字,我来了劲,便一起聊,让陈博士也知道我是隆回人,只因高考败北,南下打工,由漂泊者变成创业者。临近下车,我们相互加了微信,留了手机号码。他约我去美国旅游,去他位于五大湖区的农场看看,伸手可以触摸浮云,倾耳可以听到鸟的叫声,还有小松鼠来家里光顾……

高铁之别后,我们常在微信上联络。随着了解的深入,我才知道他当年高考成绩上了北大清华线,只是当年先填志愿后出成绩,在班主任陈昌合的建议下,他选择去河西走廊的兰州大学读书,那是1983年。1990年,他以优异成绩从长江之滨的东南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出国前,他是优秀教师标兵,部级尖子培养人才,曾是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第一批成员,当时归属还在上海任职的陈竺院士南方组。陈博士的博士则是在诺贝尔奖的故乡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读的,系主任是诺贝尔医学奖的评委。他后来去美国工作,也是导师及系主任写的推荐信,使他有机会在世界顶尖的高校与科研机构供职。

陈金东曾是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肾癌研究中心主任,已有三十多年从事人类遗传疾病和癌症分子生物学的研究经验,长期从事肾癌抑癌基因克隆和建立敲基因小鼠模型及进行肾癌发生机制及治疗的研究,建立的肿瘤抑制基因FLCN等5个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其中Sglt2-Cre介导的肾近曲小管基因敲除小鼠模型是世界上第一个能够长多种实体性肾肿瘤的小鼠模型,也是唯一一个能展示肿瘤发生、发展过程的肾肿瘤小鼠模型。目前,他在国内外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参与编辑出版了《人类遗传学概论》《Renal Tumor》《Colorectal Cancer》等书。

四年前,在同行好友的建议和邀请下,陈金东辞去美国工作,背着行囊,又踏上祖国的土地。这次,他是带着使命和激情回来创业的,他与朋友在广州科学城租了研究室,注册成立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励志研发抗癌症转移药物,挽救更多生命。几年下来,他们团队已经建成了抗癌症转移药物的体外细胞筛选平台,随后又建立了几个体内小鼠筛选和验证模型。目前已经筛选了三个药库共约15000个化合物,获得了41个获选药物。目前几个候选药物正处于小白鼠实验阶段,如果动物试验成功,等数据充分了,就可申请进入临床试验。

窗外下着淅淅的小雨,不时打到玻璃上,哔啵作响。我约陈金东回故乡看看,他答应了,答应回千里之外的故乡去走走,一起聊聊乡音,聚聚乡情。

来源:罗建云

作者:罗建云

编辑:陈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