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政协报 | 绿水青山“镀”金银 ———湖南省隆回县向家村旅游扶贫“变形记”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洋 王双 编辑:胡权 2020-09-04 09:28:52
 
—分享—

九龙山层峦叠嶂、郁郁葱葱。从牛天岭观景台俯瞰,环村公路在绿色海洋里蜿蜒蛇形,粉墙绿瓦的洋楼将青山点缀得别具人文韵味……

这如诗美景,出自湖南省隆回县向家村。曾经的“穷山恶水”,如今是吸引八方宾客的“青山绿水”,成了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做梦都不敢想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向家村有一天也能这么漂亮。”望着眼前的一切,向家村村民向平华经常感慨。他记忆中的家乡,还是那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地处偏僻的九龙山腰,外不通内不畅,仅靠一条土路与外界相连,村民过路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闭塞的交通和落后的基础设施,几乎斩断了村民的“财路”——2014年以前,向家村全村共252户10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2%。全村只有耕地460亩,旱土506亩,其余1.3万多亩全是荒山丛林,且常年干旱。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2014年以来,向家村通过大力开展基建帮扶、产业帮扶、金融帮扶、智力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旅游开发等,走出了一条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双带双加”的旅游扶贫新路径,于2016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成为隆回县的第一个整体脱贫村。向平华家也曾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从前村里穷,我一人在外打零工,一年收入一万多块要养家里6口人。”随着村里旅游产业发展,向平华回乡成立了施工队,负责景区内的日常建设,工程越做越大,现在他的年收入能达到七八万元。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了其他村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通过发展旅游业,向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0多名村民进入旅游公司就业。不仅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还先后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昔日的贫困山村,成为热门的乡村旅游景点,自2019年5月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2020年,牛天岭景区经旅游部门和教育部门批准,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隆回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向家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1.18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60万元。

“现在家家户户都盖起了粉墙绿瓦的小洋楼,每逢旅游旺季,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老人会出来摆摊设点,生意好的一天能挣万把块钱哩。”向平华满脸幸福地说,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保障了一定经济收入的同时,还能兼顾子女的生活与教育。

奋蹄前行“拓荒牛”

在向家村,有一个流传了很久的美丽传说———向家村背靠的九龙山,是隆回的四大名山之一。相传古代曾有九条龙居住此山,一日欲飞往东海,可到中途因眷恋故土又折首回飞,“隆回(龙回)”县名即由此而来。

向家村的脱贫故事,正是始于这份故土情结。2014年4月,为响应“精准扶贫”“万企帮万村”号召,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提出了回家乡竞选村主任的申请,向县委、县政府和向家村的群众立下了“苦干三年、确保脱贫”的“军令状”。

为保障施策精准,向长江上任村主任伊始,就自费组织村组干部和共产党员赴多地学习精准扶贫先进经验,并在踏遍全村的山山水水和犄角旮旯,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三年扶贫规划。

考虑到向家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匮乏,严重制约经济发展,向长江决定先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将6.8公里通村公路由原来的3.5米拓宽到6米,并全部改为炒砂路,新修环山公路2公里,新修通公路5条;硬化户通户人行道22公里。通过引来寨志水库的饮用水源、修建储水塔,全体村民用上了清洁的自来水;改造水库、老渠道、新修高标准水渠,确保农田旱涝保收;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

基础设施的全面改造,为向家村的脱贫和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也为此后向家村发展旅游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起,华兴公司和向家村村支两委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旅游扶贫开发,并制定了第二个三年规划。以打造“生态旅游特色村”为目标,紧紧围绕“体育+旅游”做文章,利用体育赛事、节庆活动等吸引更多的参与者与观赏者。不定期举办钓鱼比赛、马拉松比赛、自行车比赛、越野车比赛和户外拓展训练,将生态旅游和体育旅游有机结合,积攒人气、增加收入。

截至今年6月,华兴公司为向家村无偿投入已达1.3亿元,公司将这些资产全部交由村集体,不占任何股份、不参与任何分红、不要任何回报,造福桑梓。6年多来,向长江除打理企业外,其余时间均守在向家村,带领村民劈山凿石、植树造林,发展产业、开发旅游,将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我们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像牛天岭观景台上那头拓荒牛一样,四蹄生风,永不停歇,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向长江言语间,是一位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我是向家村人。”

“从前别人问我是哪儿人,我要么说自己是邵阳市的,要么说是隆回县的,实在被追问起才会告诉对方我是向家村人。”向家村的贫穷,曾让出生于此的向坤“难以启齿”,从小他的梦想就是走出大山,在大城市定居。2005年,向坤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然而梦想近乎实现时,他又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在2011年重新把户口从长沙迁回了老家向家村。

“那个时候向家村周边流传一句话,嫁女不嫁向家汉。”向坤回忆,与妻子结婚时俩人还是瞒着女方家里,以城里人的身份结的婚。直到2016年向家村脱贫了,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向坤才和岳父、岳母“坦白”——“我就是向家汉。”

此后,向坤一直在华兴公司就业。为帮助村民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难题,华兴公司专门在县农商银行开办1000万元存款账户,为该村农户提供贷款担保并补贴一年的利息,作为村民发展生产的启动资金。

2019年向坤拿出多年的积蓄加上华兴公司3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以及公司担保的30万元额度的便民卡,承包了向家村水上乐园、儿童乐园和亲子乐园三个旅游项目,自己当上了老板,加入到向家村的发展队伍中。

贷款担保为村里年轻人的梦想起飞提供了“航道”。作为向家村返乡创业大学生之一,28岁的向文武,2018年辞去长沙一家酒店的工作,回到自己的家乡向家村,承包了向家村牛天岭农家乐和彩虹滑道两个旅游产业项目。

目前,向文武的农家乐和彩虹滑道实现了向家村30多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农家乐一天最多的时候要接待100多桌,收入有3万多块钱。彩虹滑道最高峰的时候有1000多人来玩,收入就有2万多块。

“脱贫攻坚以后,我们就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让年轻人在乡村有业可就、有业可创。”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说。向家村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旅游业发展焕发无限生机,为村民返乡创业就业提供了沃土。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回乡,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

如今向家村大变样,乡村美了,游客来了,向家人富起来了……无论在村里村外,乡亲们都能挺起胸膛,骄傲地说:“我是向家村人!”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洋 王双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