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日报 | 肖军:单手写就杨梅山创富传奇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2020-09-01 15:51:06
 
—分享—

肖军:单手写就杨梅山创富传奇

——隆回县残疾人的脱贫致富路系列报道之三

邵阳日报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罗佳成 杨贵新 汤海浪

res01_attpic_brief.jpg

肖军的玉竹基地今年迎来大丰收。


7月下旬至8月中旬,隆回县滩头镇坦联村元山3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肖军和合伙人雇请村邻五六十人,从杨梅山上收回第一批玉竹共15万余公斤。加上出栏的两批鸡鸭,他今年初步实现大丰收。

今年47岁的肖军个性爽朗、勤劳奋进。如果不仔细看,完全觉察不出他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不久前,记者走近他,探访他的创富传奇。


不愿“等靠要”   种养蹚新路

从坦联村村级活动中心驱车出发,沿着山路行进10多分钟后,到达肖军书写脱贫致富传奇的地方——杨梅山。

在杨梅山玉竹基地,肖军一边查看玉竹生长情况,一边说起自己左手致残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1993年,他在邵东一处建筑工地上务工时,左手腕被机器切断,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加之受伤太重,他的左手腕无法接上,留下终身残疾。

伤口痊愈后,肖军的生活完全变了样。虽然他平常用的都是右手,但缺了左手的助力,抡锄头等手工活成了难题。无奈,他只有苦练单手做工的本领。2005年,双胞胎降生,肖军欣喜之余,感觉家庭压力巨大,必须外出务工赚钱了。

以前,身强体壮、勤劳肯干的肖军曾备受各工地老板的青睐。残疾后,他屡屡遭到工地老板婉言拒绝。于是,“霸得蛮”的肖军现场演示,右手加左手臂,配合默契,跟正常人一样,可以干各种活。但是,原来报酬较高的技术活,他是干不了了,只能干些搬运等苦力活。

虽然2014年肖军家被评为贫困户,但他不愿“等靠要”,坚持外出务工。他克服重重困难,在各个岗位摸爬滚打干了11年,勉强维持生计,补贴家用。

穷则思变。2017年,肖军决定不再外出务工,想通过种养殖业改变现状。于是,他在当时的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建议下,与人合伙种植了230亩玉竹,并养了一些鸡鸭。


帮扶显成效  先富带后富

2018年,精准扶贫力度加大。当年3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坦联村扶贫工作队来了。

工作队员逐户上门走访时,了解到肖军的情况。由于玉竹种下后需3年才有收获,工作队长就请来专家,为肖军等村民进行种养殖业技术培训,以保证玉竹产业不因缺乏技术而减产。同时,工作队加大帮扶力度,为肖军争取到各方面的政策支持。

2019年,虽然玉竹没有产出效益,但肖军养的鸡鸭出栏3批,获得纯收入3万多元。当年,他实现脱贫,有了存款,开始建房。

今年是肖军的丰收年,因为他与人合伙种植的230亩玉竹全面收获。7月下旬开始,他们每天都雇请30人至60人登上杨梅山,挖玉竹运下山。肖军说:“我们的玉竹质量好、产出多。连续20天,我们每天都挖出玉竹8000公斤左右。虽然目前行情不太好,只能卖五六元一公斤,但也实现了几万元的产值。现在,我们还有一半多玉竹地,待行情好些时再开挖再上市。”

除了玉竹,肖军今年已出栏两批共520只鸡鸭。正宗的走地鸡,50元至60元一公斤,鸭子卖到40多元一公斤。仅养殖鸡鸭一项,今年就为他增收5万多元。

致富后,肖军着手改善居住等生活条件,原来仅有一层住房,现在已改建成两层半,装修也已完成大部分。

从2017年开始,肖军的种养殖基地每年都为当地数十名村民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增加劳务收入,引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肢体残疾的肖军,因此成为当地有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