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日报 | 钱书柏:肢残图自强 同筑奔富路

来源:邵阳日报 编辑:胡权 2020-08-31 09:14:55
 
—分享—

钱书柏:肢残图自强同筑奔富路

——隆回县残疾人的脱贫致富路系列报道之二

邵阳日报记者兰绍华通讯员罗佳成杨贵新汤海浪实习生刘欣

res01_attpic_brief.jpg

钱书柏在养牛基地清扫栏舍。

在隆回县三阁司镇资江村4组,有一位很知名的残疾人。他因意外失去右手后,几经沉浮,最终在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帮扶下,实现脱贫致富;他致富不忘乡邻,传授技术,劳务用工,与周边10多名贫困户尤其是残疾人携手共筑脱贫致富路。

他便是58岁的钱书柏,靠发展养殖业实现脱贫致富。目前,他和合作伙伴的养殖基地,牛存栏达400多头。


创业艰难 重回原点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上世纪80年代初,钱书柏怀揣大部分积蓄买了一台拖拉机,成为当时村里最年轻的拖拉机手。此后,他跑运输运农资,辛苦几年便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万元户”。

1987年,一场意外无情地夺去了钱书柏的右手。为了疗伤,他花光了所有积蓄,拖拉机也只好变卖了。起初,肢体残疾的钱书柏万念俱灰,一度沉沦,全家生活陷入窘境。直到2012年,隆回县残联负责人的一席话,让他重新燃起了创业的激情:“书柏,现在国家对残疾人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多、一次比一次好。你过去是发家致富的典型,如今只要你有自强自立的心,县残联愿意扶持你,让你过上跟正常人一样的好日子。”

深思熟虑后,钱书柏最后决定发展养殖业。当年,他在银行贷款10万元,承包了村里一口面积12亩的鱼塘养鱼。该县残联给他送去1.5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和9600元的贷款贴息,同时送他到长沙、邵阳、安江等地的残疾人创业技能培训班学习养殖技术。学习归来,钱书柏在县残联的协助下搞起了立体养殖项目,科学利用鱼塘,水下养鱼,结合水面养鸭鹅,年底便获纯利8万多元。2013年,他在养鱼的同时,养了200多头猪。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年,这些生猪遭遇疾病袭击,无一幸存。这一劫难,几乎将钱书柏打回原点:以前的积蓄和收成,全部补了养猪的亏空,家庭再次陷入窘境。2014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调整思路 致富圆梦

虽然没有右手,但钱书柏从不安分。“既然创业激情已被点燃,那我就不应该轻易放弃。一时的挫折,根本不算什么。”他这样激励自己。

同时,思维敏锐的他在思索:“养猪,可能与我无缘。我当时注意到,养猪场有污染,国家环保政策要求越来越严。看样子,我只有暂时放弃养猪业才行。”2015年,钱书柏将致富梦想寄托在另一相对稳妥的项目上——养牛。

说干就干。他立即筹款,拉人入伙,建设牛棚。在隆回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积极参加实用技能培训,主攻养牛技术。2016年,万事俱备后,钱书柏引进优质牛种,开始精心养殖。2017年,他与合作伙伴在本村牛背岭上再建了一个规模化养牛基地。2018年,他们的两个基地已有奶牛40头、肉牛存栏158头的养牛场,年产值达40万元。

当年,钱书柏顺利脱贫,并直接奔上小康路。谈及创业艰难,钱书柏讲了一个小故事:2017年,他们的养牛基地起步不久,他到长沙一家饲料公司去买饲料。

公司老板看到他是“独臂人”,投来怀疑的目光,不愿意赊饲料。他好说歹说,硬是拉着老板来到隆回的基地。实地考察后,老板被他的创业精神感动,最后赊了一半饲料给他,解了基地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钱书柏深知,残疾人脱贫致富,难上加难。于是,在他主导的养牛基地,吸纳了4名残疾人入股分红。不仅如此,几年来,他通过传授养殖技术和劳务用工,帮助周边100多户贫困户靠养殖、务工增收。


来源:邵阳日报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