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节来了⑭ | 走进花瑶非遗文化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2020-08-17 09:45:03
 
—分享—

在海拔1300米左右的崇山峻岭之中,居住着一个古老部族——花瑶,约有1.2万—2万余人。花瑶是湘西南腹地的瑶族的一个分支,因花瑶服饰独特、色彩艳丽,特别是花瑶女性挑花技艺异常精湛,故称“花瑶”。据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记载,瑶族祖先“积织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花瑶,一支奉“黄瓜”为生灵的古老部族。至今承袭着他们先祖代代相传的古老遗风。


1、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

07.jpg

花瑶挑花.jpg

花瑶挑花是隆回县瑶族女子中流传的一种独特的手工艺,隆回瑶族因女子筒裙上装饰有艳丽的挑花而被人称为“花瑶”。花瑶分布在隆回北部海拔1300米以上的虎形山瑶族乡、小沙江镇、大水田乡和麻塘山乡,共有七千余人。

花瑶挑花相传源于汉代,成熟于明清时期。挑花的材料为藏青色或白色的土布和各色丝纱线,挑花女不用描图和模具,只是遵循土布的经纬徒手挑制,多采用图案中套图案的填充式挑花工艺。挑花图案取材广泛,多达千余种,大致有动物、植物、历史、生活习俗等四大类,以动物类图案最为常见,构思奇巧,造型大胆夸张,布局均衡对称,色彩黑白分明,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我国著名文博专家沈从文先生称之为“世界第一流的挑花”。花瑶挑花服饰被中国美术馆、民族博物馆列为珍品收藏。1994年花瑶挑花在文化部举办的“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中获得铜奖,2003年又获“中国首届文物仿制品暨民间工艺品大展”金奖,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因此被湖南省文化厅命名为“文化艺术之乡”。


2、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呜哇山歌

呜哇山歌.jpg

IMG_7498.jpg

花瑶呜哇山歌是一种“高腔山歌”,它是花瑶人民在田野山岗劳动时自我愉悦,自我抒情的歌曲,是花瑶人非常喜欢的一种文化娱乐活动,反映了神秘花瑶人独特的审美观念、思想感情和民族心理。花瑶呜哇山歌一般用汉语来演唱,是随着瑶、汉民族大融合形成而发展的,是汉文化与当地花瑶土著文化相融合,以及周边文化影响的产物。花瑶呜哇山歌作为一种特殊的劳动号子,具有协调和指挥劳动的实际功用,被称为民歌中的绝唱。


3、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婚俗

婚嫁_看图王.jpg

024.jpg

花瑶婚俗就是该民族最古老、最具个性、最富民族性的一种文化风俗,从提亲到完婚,需经历一连串原始、粗犷、怪诞的繁缛礼仪。花瑶虽多年来与汉族杂居,但始终保持本民族特有的风俗习惯,婚俗流传至今,仍然是那般地道和鲜活,如同一幅原始的生活画卷铺展在我们面前,撩人心扉。自古瑶族青年男女以唱歌、游戏的方式联姻,花瑶也不例外。隆回花瑶一直沿袭一夫一妻制,花瑶的婚恋比较自由,但绝非随便,整个婚娶过程可分为定情、订婚、娶亲、回门等环节。2012年,花瑶婚俗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4、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讨僚皈

27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节日“讨僚皈”_看图王.jpg

26花瑶风情.jpg

“讨僚皈”是隆回花瑶特有的传统节日,是隆回花瑶区别于全国各地瑶族的独特文化现象,流传于隆回县境西北部的虎形山瑶族乡、小沙江镇、大水田乡、麻塘山乡境内等隆回花瑶聚居区。花瑶“讨僚皈”每年举行两次,第一次每年农历七月初二至初四在虎形山瑶族乡茅坳举行,第二次每年农历七月初八至初十在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举行。“讨僚皈”系花瑶语言音译,意思是逃脱凶恶的菩萨,举办“讨僚皈”,曾经是花瑶同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求生存、求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正是这样一项措施,使得花瑶这一瑶族独特的分支得以繁衍生息,其独特的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如今,花瑶“讨僚皈”已经发展成为进行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文化活动。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