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黄运祥:带领更多人致富圆梦

来源:云邵阳 作者:兰绍华 罗佳成 杨贵新 编辑:马美姣 2020-07-22 17:30:33
 
—分享—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罗佳成 杨贵新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家的窘境不知还会延续多少年。”7月19日,身在外地的隆回县山界回族乡大坪村朝阳7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运祥在电话中感慨地说。

1972年出生的黄运祥,没有文凭,也没有一技之长。年轻时,他关注到外地有人通过养走地鸡致富。于是,他跑到周边养殖场务工,学到了一套过硬的养殖技术。1997年,黄运祥回到家乡成家立业,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只好靠给别人养鱼来养家糊口。孩子出生后,家庭成员多了,生活压力加大;几十年前修建的木屋摇摇欲坠;父母又年老多病,黄运祥家由此越来越困难。



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黄运祥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后,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他也一直在为创业做准备,希望早日脱贫致富。

2018年3月,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大坪村。队长陈石球得知黄运祥有养鸡技术后,决定帮他开办养鸡场。

陈石球带着黄运祥到外地大型养鸡场进一步学习技术,为他解决启动资金2万元,帮助申请办理扶贫养殖贷款5万元,并请技术员全程指导,同时安排他的妻子孙满英在村里当保洁员。当年4月,黄运祥修建了400多平方米的鸡舍,从广东买来“珍珠”“贵妃”鸡苗各600只。

每天天不亮,黄运祥就起床,将麦麸掺进玉米粉里,用机器磨出细细的鸡食来喂养鸡苗。他采用的是林下生态散养模式,鸡的肉质非常好,不愁销路。2018年,他喂了两批共2400多只鸡,获利4万多元。

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村干部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为其申报了易地扶贫搬迁。2019年6月,黄运祥一家搬进了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同时,享受到的教育扶贫等政策,为他家进一步减轻了负担。当年年底,他承包的7亩鱼塘也实现了收益。

养殖业发展比较成熟后,黄运祥想走规模化品牌化的路子。他联系了村里几户有规模的养鸡户,成立了隆回大朝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下一步,他准备继续扩大林下养鸡规模,争取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实现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梦想。


来源:云邵阳

作者:兰绍华 罗佳成 杨贵新

编辑:马美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