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三个聚焦”激发“创廉”强劲动能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战国 王觉夫 罗杭 编辑:马美姣 2020-05-12 10:32:36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战国 王觉夫 罗杭)“作为魏氏后人,我很高兴和你们分享魏源思想和他的廉政轶事,希望大家从中有所感悟,向其学习,一起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是魏源故里学堂湾村,95岁抗战老兵魏付先在给司门前镇干群讲述魏氏家风、廉政故事。

自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以来,隆回县运用“三个聚焦”创建机制,深挖廉洁元素,压实廉洁责任,创设廉洁品牌,不断激发“创廉”强劲动能。目前,全县共计812个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医院、学校申报创建“廉洁单位”,廉洁在隆回已成为一种风尚。

聚焦本土元素涵养“廉”文化

1.jpg

“农夫把耕地时得到一块宝玉献给宋国的大夫子罕,子罕却不接受,说:‘我把不贪当作宝,你把玉当作宝。如果你把玉给了我,我们两人都丧失了宝,不如各人拥有自己的宝’。”这是隆回县滩头镇福美祥年画馆廉政教育课上,该县纪委在向干群讲解“以廉为宝”年画的廉政典故,筑牢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该镇还创造性地以“年画作灯罩、故事作灯芯”,打造一批会讲故事的宝“廉”灯,持续向社会输出廉政理念。

2.jpg

“十八哥,话朗听,国泰民安风气正。”在隆回县西北角,花瑶民族还自创廉洁山歌,结合花瑶挑花传统技艺,依托民俗文艺表演激发乡村廉洁文化的独有活力。

去年来,隆回县创新推出“1+3”廉政宣传模式,1即以魏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中心,依托魏源文化、滩头廉政年画、廉洁花瑶、廉洁楹联等廉洁元素,以“清廉之风”涵养好党风政风民风,把廉文化根植在隆回大地;3即通过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特约监察员等力量,充分挖掘魏源文化中的清廉内涵,围绕“六个好”标准打造清廉文化长廊、清风广角、清廉办公室、廉洁家庭等廉政教育“微基地”,形成社会崇廉新风尚。

“培育、挖掘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助于廉政勤政、基层自治、文明创建的有机结合,更有利于廉洁隆回创建的提质提档。”隆回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聚焦服务效能压实“廉”责任

“感谢你们还上门为我办理残疾证!”去年来,隆回县残联以“清廉残联”为创廉目标,聚焦提升残疾人群体满意度,采取工作人员代跑腿、残疾人一次不用跑的方式,联合卫健部门和评残医院,深入25个乡镇(街道)为符合条件的210人办理了残疾证,打通残疾人享受扶贫政策最后一公里。

3.jpg

“从人、财、物、行政审批、工程项目等方面共排查梳理出39项廉洁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排查和整改清单,构建一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近日,隆回县南岳庙镇为权力涂上防腐剂、带上紧箍咒的同时,还牵头落实38项便民服务清单公示公开,用透明、科学的办事流程持续赢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为全面压实各部门各单位“廉”责任,隆回县以“1+4”清单制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在县创廉办每月工作清单指导下,由申报单位自主形成责任分解清单、廉政风险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自评督查清单,同时针对8个片区创建实施分级分类指导。

4.jpg

公共服务延伸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全力打造的隆回县“智慧纪检”平台已建成民生资金、工程项目、廉政档案、审查调查等监督子系统,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数据化、精细化发展;实行扶贫领域清单制监督,分领域、按行业列出重点工作、群众关注度高、多发频发、短板弱项共4个方面37个重点问题的监督清单,采取挂牌监督盯紧重大民生项目并出台挂牌监督实施办法,牢牢压实各部门各单位“廉”责任。

聚焦特色融合创设“廉”品牌

“以廉洁司法为目标,在基层矛盾纠纷调解中公平公正,在社区矫正中廉洁自律,在基层法律服务中清正廉明。”“以办案流程管控系统与移动执行APP、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阳光执行’小程序为‘三大抓手’,确保实现案件全程留痕、事务执行集约化、执行权透明化。”这是隆回政法系统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打造“法治促廉”品牌的生动局面。

5.jpg

中国金银花之乡小沙江,被列为湖南省首批十二个特色小镇培育名录之一。在该镇入口处的廉洁文化墙上,漫画版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让进入的车辆和群众感到“廉洁”新风扑面而来。目前该镇一手抓特色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一手廉洁单位创建,做好结合文章,着力绘就金银花特色小镇的“廉”品牌。

去年来,隆回县各创建单位在探索于实践中不断深化“廉洁品牌”建设。该县林业局、县公安局打出“以案促改”组合拳,变“后进”为“先进”,完善反腐制度建设、规范资金监管链条,助推创森、平安建设工作。县交通运输管理局、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等主动公示举报渠道,分别利用微信公众号、廉洁建设征求意见箱、监督电话公示牌,坚持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目前,在各示范点创建模式的基础上,该县创廉办严把创建申报“进口关”,设置申报“负面清单”,树立精品意识,形成“一个创建点一个品牌”效应,全面提升“廉洁单位”创建整体水平。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战国 王觉夫 罗杭

编辑:马美姣

本文为隆回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longhuinews.com/content/2020/05/12/7213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