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监察2019】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卢春玲 2020-03-11 17:11:57
 
—分享—

隆回新闻网讯 2019年以来,隆回县纪委监委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这一属性和定位,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不断加大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政治纪律,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隆回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突出专项整治抓手,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起,处分38人,对违反“约法三章”规定的2名科级领导干部免职处理并给予纪律处分,形成正风肃纪强大震慑。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方面,坚持把主要力量、主要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投入到维护群众利益上。积极协助县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周一评”30期,对各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进行暗访、点评、回头看,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开展“一把扫帚”“一栋房子”专项整治,经验做法在2019年第二次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例会上推介。

坚持以高压惩腐为震慑,“三不机制”协同推进,立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严肃查处了廖友学、周金奇、李新华、马文杰、欧阳长德等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全县共有105个单位申报创建“廉洁单位”。同时,对查处的廖友学、周金奇等案件进行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推进魏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拍摄《背叛》专题警示教育片,全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廉洁隆回。

  严格对标对表

发挥政治巡察作用

一年来,隆回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聚焦“两个维护”,紧扣“六围绕一加强”,着力发现问题,持续形成震慑,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变为实际行动、实际成果。

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聚焦点、着力点。县委书记王永红同志专门安排时间亲自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并先后主持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5次书记专题会研究和部署巡察工作。不断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健全完善线索移送、通报反馈等制度,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在县委统一部署下,共对县教育局、县卫健局等21个县直机关进行了常规巡察,对18个乡镇(街道)和30个村(居)开展“点穴式”“交叉式”巡察。坚持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查利剑作用。2019年,全县共移交立行立改问题602个,已整改到位536个。

创新开展村级扶贫领域专项巡查,组织全县25个乡镇(街道)组建专项巡查组,对村级扶贫领域进行全覆盖巡查,共发现问题4602个,整改到位4520个,我县“‘三个着力’抓实村级扶贫专项巡查”的经验做法被《湖南纪检监察动态》推介。

  积极担当作为

持续推进挂牌监察

切实加强对上级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对全县危房改造、污水处理等10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开展挂牌监察,通过约谈提醒、监察建议、追责问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项目建设落实落地。

人民群众有期盼,纪委监委在行动。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履行政治监督专责,紧盯关键人、具体事、时间点,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工作力量向项目建设倾斜、政策资源向项目建设配置,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对挂牌监察发现的问题线索,采取全程实时监察、要件跟踪督办、会商督办、情况多向通报、责任追究等形式反馈落实,并通过“回头看”等方式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通过挂牌监察,累计发现问题7078个,推动整改问题7074个,对项目(工作)推进不力、作风不实等方面处理处分69人。目前,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已竣工搬迁入住,危房改造、乡镇医疗废水污染防治、农村安全饮水等一批挂牌监察督办的重点项目和工作推进成效明显。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卢春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