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监察动态】36名科级干部被查、立案296件……隆回晒出上半年反腐成绩单

来源:隆回新闻网 编辑:马梦娜 2019-07-25 12:35:07
 
—分享—

隆回时刻7月25日讯 今年上半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上半年“大事记”:

1月

隆回县城镇建设开发公司经理马文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

组织召开县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规划2019年反腐“路线图”;

启动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

对“农村安全饮水”等10个项目实施“挂牌监察”;

3月

启动村级扶贫领域专项巡查工作;

隆回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友学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

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

组织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清理“回头看”;

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研究会,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对“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相关案件进行核查;

与湖南大学建立“双向交流学习”机制,“魏源人才计划”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挂牌;

启动第六轮巡察工作;

5月

开展“暖心行动”谈话回访活动;

组织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民生资金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6月

全面部署“带着板凳进村”活动;

隆回县高平镇原党委副书记李新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上半年“成绩单”:

2019年上半年,全县办理信访举报155件,处置问题线索679件,立案296件,党纪政纪(务)处分135人,其中科级干部36人,第一、二、三、四种形态为412人次、116人次、10人次、19人次。严肃查处了廖友学、李新华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很有影响力的案件,廖友学、李新华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违法犯罪移送检察审查起诉。我县“构建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格局”和“以案促改助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的做法被《湖南纪检监察动态》刊发推介,“‘一函三联’抓问题整改落实”的做法被《湖南日报》、人民网报道推介,《中国纪检监察报》4次宣传我县纪检监察工作。

“大事记、成绩单”的背后,彰显的是县纪委监委“零容忍”和“严查处”的态度和决心。

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监督精准有力。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坚持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净化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好选人用人政治“体检关”。围绕县乡机构改革,在全县严明纪律要求,确保改革如期进行。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和产业项目,制定挂牌监察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对大健康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等5个重点项目和全县危房改造整治、乡镇医疗机构废水污染防治整改5项重点工作开展挂牌监督。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出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考核办法》,4个乡镇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因专项治理工作主要考核指标靠后被约谈,以“一函三联”方式发整改建议函72份。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信访大起底、线索大排查、案件大查处、问题大解决”集中行动和“带板凳进村”公开接访活动,领导包案18件,挂牌督办10件,直查直办10件,已办结14件。扎实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整治,对全县生态扶贫资金发放、项目实施、生态管护员选聘续聘等工作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查结51件。全面开展村级扶贫领域专项巡查。今年上半年,扶贫领域处理处分409人,党纪政务立案1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追缴资金791万余元,退还群众资金257万元。

聚焦形势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加强对整治“两个主义”的监督实施、督查督办、问责问效。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精神突出问题治理,严格执行市委“约法三章”;紧盯重要岗位、重点人员、重要节日,开展点穴式、暗访式巡查7次;查处违规公款吃喝2起、违规发放津补贴6起、大办婚丧喜庆1起;严肃查处了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龙某在县城某宾馆打牌赌博的行为,龙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对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郑某等5人工作日违规饮酒立案调查。组织全县各单位对三年来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回头看”,清查出违规发放津补贴39.3万元。

聚焦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三个效果”进一步彰显。紧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细查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发现和受理问题线索101条,立案12人,党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5人,打掉“保护伞”7个,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工作人员刘某为犯罪分子通风报信充当“保护伞”等典型案件,让群众拍手称快。

聚焦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在完成全县乡镇巡察全覆盖基础上,4月初启动第六轮巡察,分七个巡察组对6个行业扶贫单位党组(党委)及6个正科级事业单位开展常规巡察。聚焦全县脱贫摘帽主要任务,3月份以来,25个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组建专项巡查组,实现对村级扶贫领域专项巡查全覆盖。目前巡查共发现问题3195个,处置问题2560个。加强巡察整改和问题线索办理,共发现立行立改问题621个,整改到位 546个;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452件,立案163人。

来源:隆回新闻网

编辑:马梦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隆回新闻网首页